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新闻头条
乐山头条 四川头条 省委省政府信息 国家头条

信用动态

@国务院 我来说


国家动态 2023-04-18

重要政策举措及实施效果


国家动态 2023-08-01

国家发展改革委 中国人民银行共同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决策部署,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4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共同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李春临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张青松副行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要论述,李强总理系列批示,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署要求;审议通过水利部、国家疾控局加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的申请;研究讨论《社会信用建设法(草案稿)》和《2024-2025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行动计划》等文稿。各成员单位和其他有关部门对下一步更好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成员单位和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推动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基础制度框架基本成型,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信用信息共享公示水平大幅提升,信用奖惩机制初步形成,信用监管助推政府管理和服务效能显著提升,“信易贷”工作步入机制化轨道,征信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作用持续增强,诚信文化氛围日益浓厚。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务实举措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再上台阶,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要加快推进信用立法。尽快推动出台《社会信用建设法》,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治化水平。二是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规划,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信用体系主要内涵和总体框架研究谋划,明确下一阶段建设的目标任务。三是强化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加快推动地方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整合,统筹发挥好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功能,做好部门间信用信息共建共享共用,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水平。四是健全信用修复制度。研究统一信用信息公示和修复渠道,统筹信用信息分类标准和修复规则,构建统一规范、协同共享、科学高效的信用修复机制。五是提升信用监管效能。完善信用评价机制,规范失信惩戒措施,建立健全各行业信用监管制度。六是拓展守信激励应用。在行政审批事项中推行信用承诺制,推广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拓展“信易+”应用场景,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信用红利。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其他有关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国家动态 2024-04-25

关注!《四川省信用服务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为加快培育和规范信用服务行业,引导和促进信用服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鼓励和支持信用服务机构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和发展信用经济,加强和规范对信用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防范和控制信用服务风险,根据《四川省社会信用条例》和有关规定,省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四川省信用服务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集时间为2024年4月16日至5月16日。

《征求意见稿》包含总则、行业发展、行业自律、机构申报、监督管理、附则共计6章40条。本办法所称信用服务机构是指依法设立,向社会提供信用产品和信用服务,从事信用咨询、信用管理、信用信息服务等相关活动的专业服务机构。信用服务机构开展业务应当遵循合法、客观、审慎和安全的原则,不得侵犯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其他个人信息,不得妨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不得损害信用主体的合法权益,依法依规接受监督管理。

征求意见稿全文↓↓↓

关于《四川省信用服务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社会信用条例》关于信用服务机构管理的规定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省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了《四川省信用服务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工作进度安排,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为2024年4月16日至5月16日,如有意见建议请反馈至电子邮箱609304759qq.com。

感谢您的参与和支持!

联系人:财金信用处黄力电话:86705887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4年4月15日

附件:

四川省信用服务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


省内动态 2024-04-23

绵阳:以“一等次”标准擦亮营商环境“最亮名片”

近日,全省召开“高效办成一件事”会议,通报了2023年度全省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质效考核情况,绵阳位居全省前列,获评“一等次”,全省共10个市(州)获评此殊荣。

近年来,绵阳大胆解“难”、着力治“痛”、及时破“堵”,助力企业和群众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办最多的事,实实在在体会到“有需必应、无事不扰”的题中之义。

“以前我也办过公司的营业执照,需要跑很多流程,要去银行、工商、税务等部门,现在直接在这个窗口就可以‘一站式’办完所有事项,章也是刻好送到这边,我一并就拿到了,非常快!”不久前,在绵阳科技城政务服务中心,刚刚拿到营业执照的四川莱仕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睿表示,现在他切身感受到企业办理业务越来越便捷、效率越来越高了。

去年以来,绵阳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打响“有需必应、无事不扰”营商环境品牌,创新实施政务服务提速增效行动、政府监管规范提能行动、市场竞争破壁清垒行动、亲清政商关系构建行动、违规违法快查严惩行动“五大行动”,经营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

回看绵阳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进阶之路”,“组团式”发力成亮点:强制度、抓体系,出台《关于打造“有需必应、无事不扰”营商环境19条措施》《绵阳市优化园区营商环境16条》等文件,制定《绵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2023-2025)》;强改革、增便利,在全省率先开展“政务外网+5G”试点,15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查可申报,在全省率先开展国家级政务数据直达基层试点,启动实施“无证明城市”建设,发布首批“减证办”“免证办”“无证办”事项清单;强市场、促公平,落实“非禁即入”,建立市、县两级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案例受理回应机制,开展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对187件执行案件进行全面清理;发展环境更加包容普惠;强法治、稳预期,公布《绵阳市精准高效监管执法“一目录、五清单”(第一批)》,12个市级执法部门编制了涉企行政处罚“三张清单”,2023年行政处罚案件数同比下降20%;强开放、抓创新,新增国省级创新平台22个,新认定省级创业孵化基地2个。高效运营“云上大学城”“云上科技城”,入驻知名高校26所、顶尖创新创业团队29个。深入实施“科技助理”制度,推动46项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强服务、解难题,实施“暖企行动”,线上建立企业家微信群,入群企业家近300名,线下常态化举办“优化营商环境面对面”座谈会399场,开展“解难题促发展·千企大走访”活动,走访企业3500余家,线上线下解决问题9300余个。

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着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天候、全流程、全链条、全周期服务企业发展,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作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有需必应、无事不扰”绵阳营商环境品牌。

省内动态 2024-04-23

四川:出台行政复议服务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

记者近日获悉,日前,四川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行政复议服务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部署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开展服务营商环境三年行动,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规范行政机关的执法行为,实质性化解涉企行政争议,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记者看到,《方案》聚焦“一个实现五大提升”目标,围绕企业关心关注的增加企业复议成本、干扰企业正常经营、服务企业流于形式等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5大方面20项具体举措,强化行政复议资源的有效供给,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吸纳涉企行政争议的能力、提升办理涉企案件的水平、提升化解涉企行政争议的效能、提升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的能力、提升服务市场主体的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明确,开辟涉企行政复议申请“绿色通道”,培育打造“行政复议服务点”,探索涉企行政复议申请“跨域流转、全域通办”。优化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流程,降低企业维权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培育打造100个“枫桥式”行政争议化解示范中心,实行涉企行政复议案件100%先行调解。加强穿透式监督,对被纠错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实行“一案一书”制度。实施行政复议服务市场主体“五千计划”,开展千家企业大宣讲、千项争议大化解、千件案件大评查、千个企业大调研、千名骨干大培训。

省内动态 2024-04-23

资阳:依托“天府信用通” “一站式”“贷”动更多小微企业发展

前不久,资阳农商银行依托“天府信用通”融资平台为小微企业负责人李某发放个人贷款80万元。数字平台与金融机构的双向奔赴优化了金融服务模式,让李某用手机“一站式”获取信贷。

上“天府信用通” 小微企业“一站式”获贷80万元

据了解,李某在雁江区经营一家肉鸽养殖场,因为种鸽更替、设备折旧和租金水电支付等急需一笔流动资金,而部分应收款项又未能及时收回,面临资金缺口。李某拿着计算器算了又算,结论是:得借钱救急。

在网上搜索了各种贷款渠道后,李某心中打起了“退堂鼓”:“网上‘套路贷’多,不敢冒险尝试。可找正规贷款机构,我这样的小企业缺乏抵押物。”

进退两难的情况下,同为小微企业主的一位朋友给李某推荐了“天府信用通”融资平台。从朋友口中,李某了解到该平台是全省统一的四川省金融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全省银行机构的全部信贷网点都已接入该平台,只需用手机操作,便能获得“一站式”全流程线上融资服务。

李某用手机登录“天府信用通”小程序后,在“融资服务”界面看到了多家银行的多样化贷款产品,经过了解和筛选,他决定向资阳农商银行申请贷款:“这家银行是资阳的主力军银行,一直大力支持本地‘三农’和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时它的利率优惠大,服务质量和速度都在小微企业主中有很好的口碑。”

抱着试试的心态,李某在“天府信用通”融资平台发布了自己的融资需求,经过线上的申请、审批、签约、抵押登记、放款等流程后,李某三天便拿到了80万元贷款。

“这次体验大大减轻了我的畏贷情绪。”李某感叹,这次贷款不仅是一次资金救急,更让他感受到政府和银行对小微企业支持的力度和温度。

依托信用体系建设 407家企业线上获得15.4亿元贷款

众所周知,小微企业融资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如果缺乏抵押物,不仅小微企业“畏贷”,给这些企业放贷,银行心里也会“打鼓”。在资阳农商银行看来,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既是老任务,又是新挑战。

在李某的贷款流程中,缺乏抵押物的问题是如何解决呢?

据了解,资阳农商银行紧紧抓住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这个“牛鼻子”,积极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定与信用培育工作,建立了相应的授信树谱,通过“天府信用通”融资平台进行注册认定和融资对接,提高信用贷款占比,进一步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获得率和信用贷款率,让不少小微企业的贷款呼声变成了发展的掌声。

在李某贷款的审批流程中,正是因为资阳农商银行借助“天府信用通”融资平台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数据整合功能,查询到该养殖场之前因为经营者经验丰富、重约守信等因素被该银行评为优秀级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这些重要条件都符合“绿色审批通道”优先审查审批放贷要求,才能快速帮助李某解决资金难题。

据了解,目前,“天府信用通”融资平台已实现和456家政府机构、249家金融机构的数据连接,累计注册企业76万户,发展成为四川最大的地方融资对接服务平台,为四川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征信支撑。

自2019年“天府信用通”融资平台上线以来,在人民银行资阳市分行的指导下,资阳农商银行将社会责任进一步融入产品和服务中,充分发挥“政府+市场”合力总枢纽作用,形成“信用到信贷”完整生态圈,完善小微三农金融服务供给,积极用好用实“天府信用通”融资平台,为企业排忧解难、纾困融资。截至今年3月底,该银行累计在该平台与407家企业进行信贷签约,签约贷款笔数1038笔,签约贷款金额15.4亿元,以金融之力“贷”着小微企业更好发展。

省内动态 2024-04-19

一诺抵千金 绵阳用“承诺+容缺”助力企业降本减负

“供应商资格认证采用承诺制,实在是太好了。”4月15日,在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准备参加政府采购项目投标的某企业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近日,该中心大力推广的“承诺+容缺”制度让投标供应商受益匪浅。

“承诺+容缺”制度具体是什么?此前,投标文件需要企业花费很大精力准备相关资格证明材料,现在只用签订承诺书就可以替代多项繁杂材料,也就是将企业信用与投标直接挂钩。以“税收”为例,过去企业需要提供近一年内连续不少于3个月的纳税证明、缴纳社保证明等材料,现在只需要在项目电子化交易系统中按要求填写《投标(响应)函》完成承诺并进行电子签章。“承诺制既解决了企业为开证明多头跑、花费多的问题,也提高采购当事人信用意识、责任意识。不仅降低了投标成本,还减少了因为材料出现纰漏而流标的风险。”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而在工程建设招投标方面,“容缺受理”也让办事群众不再费时费力折返跑,并能促进项目尽早交易,进一步提高效率。“即便是招标人资料没带全,在承诺书上签字盖章后,就可先行办理项目进场受理和发布招标。”上述负责人表示,事情先办、手续后补,避免了企业因材料暂时无法提供而耽误项目交易进程,“下一步,我们将在流程再造上持续发力,结合‘一窗受理’‘高效办成一件事’等改革,进一步营造经营主体参与公平竞争的氛围,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

省内动态 2024-04-18

内江市东兴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现在正在进行全面的试场和调试设备,目前日产大概在80吨左右,我们计划在8月份完成全线的设备调试和生产,日产量预计能达到每天200吨左右。”近日,新建成的四川澳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进行试生产工作。

该企业负责人坦言,落户东兴区,正是看重了东兴区全面落实“妈妈式”服务,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一直以来,东兴区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安排部署,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努力,确保了工作机制运转有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监管效能不断提升、营商氛围持续浓厚,经营主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政务服务高效便捷

“我早就想办了,只是平时工作很忙没有时间,也不太懂办理流程,就一直拖到现在。现在才知道开办公司这么方便快捷。”近日,打拼多年的杨女士准备成立一家服装贸易公司,方便快捷的公司开办流程让她感到惊喜。

开办窗口,东兴区行政审批局企业开办专区的工作人员以清单形式一次性进行了告知了开办公司所需条件和资料,并给了她企业网上申报清单。如今,即使没有时间到窗口进行办理,也能通过网上提交资料完成开办公司的申请。

无独有偶,某幼儿园的负责人到东兴区政务中心办理办学许可证的变更,其他资料已准备齐全,但忘记了带营业执照。“提供电子营业执照就可以办理了。”工作人员的回复打消了她的顾虑。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东兴区多措并举助力政务服务加速度。”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说,东兴区正不断提升注册登记便利度,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形成“帮代办+协同共办+上下联办”模式,设置15个帮办代办服务岗,为企业开办提供全流程咨询、帮办、导办服务。

如今,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让全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据介绍,东兴区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已经压缩至55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开办时间由2.5个小时压缩至1.5个小时,企业注销当场办结;“获得用水”办理时间由22个工作日降到7个工作日;“获得用气”办理时间由35.6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实现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87.04%,材料减免率53.76%,马上办事项占比73.22%,全程网办率92.9%。政务服务指标代表内江市参加省评企业侧测评,取得全省第四的成绩。

要素保障贴心到位

去年10月,东兴区工业招商史上投资额最大的工业项目、内江融通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一期全面投产。厂房内数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上百名一线员工加紧生产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品。

该项目总投资71亿元,规划占地总面积1000亩,正在逐步建设年产20万吨磷酸盐系正极材料生产项目。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190亿元,创造税收约9.6亿元,解决就业1600余人,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为保障该项目顺利投产,东兴区做了那些准备?区营商环境专班负责人表示,一是强化供水保障,建设约3300米海诺尔至融通工业供水管道,日供水量约3000立方米;二是强化电力保障,建设高东110KV变电站、融通二期110KV变电站2座变电站。融通二期110KV变电站总负荷24.79万千伏安,专供融通生产用电。

而在内江融通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的对面,另一大工业项目晶华胶粘新材料西南生产基地项目将在今年年底全部投产。该总投资10亿元,拟建成年产10亿平方米新型胶粘材料(含电子材料)生产线、年产10万吨高性能可降解纸基新材料生产线。

“为保障晶华胶粘新材料西南生产基地项目顺利投产,东兴区正在开展晶华直供气项目,将从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蜀南气矿太平站接入,新建13公里、设计输量60万方/天燃气管道,极大减少该企业用气成本。”营商环境专班负责人说。

以解决工业园区企业困难诉求为重心,不断提升园区公共服务水平,东兴区正主动上门、靠前服务,助企纾困,最大限度为园区企业提供生产生活要素保障,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政策“组合拳”助企纾困

年前,内江市飞龙米业有限公司因业务发展,急需资金周转,当地人社部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深入企业,帮助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不到1个月时间,公司便收到了4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大礼包”,这让公司上下惊喜万分。

内江市飞龙米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尤成林表示:“这笔资金缓解了我们的资金流转压力,我们将积极投入到企业生产建设中,用心生产,用心经营,为省内外消费者提供优质粮食产品。”

企业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有效支持。而如何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问题、推动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今年3月份召开的东兴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全体会议给出了解决方案,为类似内江市飞龙米业这样急需资金的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充分发挥区政府地方金融协调窗口作用,及时回应企业融资诉求,坚持问题导向,竭尽全力为企业争取融资支持。已陆续收集规模及待升规入统企业融资需求约5.5亿元,同步推送各银行机构。

今年3月中旬起,东兴区比选信贷产品更符合区域发展实际的银行机构,为规上企业及年内拟升规入统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及发展良好的农民专合社,分层专题举办银企对接会,确保每月一次,并及时跟踪需求对接情况,督促各金融机构加快贷款办理流程,尽快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贷款。

此外,东兴区将引导驻区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地适销对路、规模灵活的信贷产品,合理制定授信期限、还款方式,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满足不同行业金融需求。持续推广“科创贷”“甜城质量贷”“税金贷”等信用循环贷款模式。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让经营主体如鱼得水。2023年,东兴区新增经营主体7254户,全区经营主体达38529户;高新技术企业达2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0家,四川新明塑业有限公司通过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实现零的突破;实现新开工重大项目48个、总投资123.26亿元,续建项目53个、总投资172.68亿元,完工投用项目18个。

东兴区将坚持发展导向,从企业的实际感受出发,全面落实“妈妈式”服务,着力构建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宜商宜业的社会环境,不断擦亮“懂你所需,尽我所能”的东兴营商品牌。

省内动态 2024-04-16

泸州:加大环境失信问题整治力度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联合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管委会在园区开展环保失信集中警示宣传活动,周边企业近百名干部职工参加。该活动是市生态环境局近期开展的生态环境保护失信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之一。

活动中,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向园区企业主发放环保诚信宣传手册,宣传典型案例,并警示企业主严守生态红线,压紧压实责任,全面开展问题排查整改,树立良好企业形象。

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失信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旨在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全面推动生态环境系统信用体系建设,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市生态环境局通过信用评级、违法案例媒体曝光、集中警示谈话、现场讲解警示等方式,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监管态势,营造全社会“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浓厚氛围。

据介绍,2021年以来,全市范围内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省级和市级参评企业共501家次,其中,环保警示企业11家、环保不良企业2家。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结合公众监督、环评审批、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生态环境执法等工作,依法惩治失信个人、失信企业,让失信行为付出相应的代价。(泸州日报)

省内动态 2024-04-15

证监会:为民营科技型企业发行科创债券融资提供增信支持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更好服务科技创新,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证监会日前制定并发布了《资本市场服务科技企业高水平发展的十六项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上市融资、并购重组、债券发行、私募投资等全方位提出支持性举措。其中明确,重点支持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债券融资,鼓励政策性机构和市场机构为民营科技型企业发行科创债券融资提供增信支持。

据了解,近年来,证监会在实施注册制改革过程中坚守初心使命,以支持科技发展为导向带动关键制度创新,支持科技创新的监管体系、市场生态逐步形成。

十六项《措施》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建立融资“绿色通道”。加强与有关部门政策协同,精准识别科技型企业,健全“绿色通道”机制,优先支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型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

二是支持科技型企业股权融资。统筹发挥各板块功能,支持科技型企业首发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和境外上市,引导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投向科技创新领域。完善科技型企业股权激励的方式、对象和实施程序。

三是加强债券市场的精准支持。推动科技创新公司债券高质量发展,重点支持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债券融资,鼓励政策性机构和市场机构为民营科技型企业发行科创债券融资提供增信支持。

四是完善支持科技创新的配套制度。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督促证券公司提升服务科技创新能力。践行“开门搞审核”理念,优化科技型企业服务机制。

证监会表示,将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督促各项制度工作措施落地落实落细,实行动态监测、定期开展评估,适时优化有关措施安排。

国家动态 2024-04-24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原标题: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强调

进一步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奋力谱写西部大开发新篇章

李强蔡奇丁薛祥出席

4月2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重庆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新华社重庆4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3日下午在重庆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西部地区在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举足轻重。要一以贯之抓好党中央推动西部大开发政策举措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提升区域整体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奋力谱写西部大开发新篇章。

4月2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重庆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办公厅主任蔡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先后发言,就推动西部大开发汇报工作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参加座谈会的其他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主要负责同志提交了书面发言。

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党中央对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作出部署5年来,西部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取得重大成效,高质量发展能力明显提升,开放型经济格局加快构建,基础设施条件大为改观,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同时要看到,西部地区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要切实研究解决。

4月2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重庆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因地制宜发展新兴产业,加快西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积极培养引进用好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努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深化东中西部科技创新合作,建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加快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推进重点行业设备更新改造,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升级、提质、增效,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产品精深加工度。促进中央企业与西部地区融合发展。把旅游等服务业打造成区域支柱产业。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探索发展现代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形成地区发展新动能。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加快推进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打好“三北”工程三大标志性战役。强化生态资源保护,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建设,深化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污染防治。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节能降碳改造,有序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提高西部地区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大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动沿线地区开发开放,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完善沿边地区各类产业园区、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布局,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加主动服务对接区域重大战略,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创新东中西部开放平台对接机制,深化与东中部、东北地区务实合作。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升能源资源等重点领域安全保障能力。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做大做强一批国家重要能源基地。加强管网互联互通,提升“西电东送”能力。加强矿产资源规划管控和规模化集约化开发利用,加快形成一批国家级矿产资源开采和加工基地。提高水资源安全保障水平。创新跨地区产业协作和优化布局机制,有序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大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培育城市群,发展壮大一批省域副中心城市,促进城市间基础设施联通、公共服务共享。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支持力度,建立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常态化帮扶机制,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乡村建设模式。发展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培育一批农业强县、工业大县、旅游名县,促进农民群众就近就业增收,因地制宜推进城镇化进程。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扛好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责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扫黑除恶常态化,保持基层稳定、群众平安。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维护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民族地区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彻到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紧贴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兜牢民生底线,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准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加快建设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持续治理非法宗教活动。深入推进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加强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发展边境旅游等产业,努力实现边民富、边关美、边境稳、边防固。

习近平最后强调,中央区域协调发展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中央有关部门要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西部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主体责任,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完善东西部协作机制,深化对口支援、定点帮扶。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抓好党纪学习教育,持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完善决策机制,重大政策特别是涉民生政策出台前要进行充分论证和风险评估,实施中出现问题要及时调查、果断处置。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立健全考核激励制度,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特别是条件艰苦地区干部,激励干部锐意进取、大胆开拓、担当作为。

李强在讲话中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既从大处着眼,将西部大开发放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定位思考、统筹推进;也从细处着手,根据各地禀赋条件、发展潜力等差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要立足特色优势,培育更多带动区域发展的增长极增长带,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提升特殊类型地区发展能力,统筹好地方债务风险化解和稳定发展。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主动对接国内其他区域战略,积极融入国际循环,增强西部发展动力活力。

丁薛祥在讲话中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推动西部大开发不断迈上新台阶。承担好维护国家生态安全重大使命,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李干杰、何立峰、吴政隆、穆虹、姜信治出席座谈会,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地方、有关企业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国家动态 2024-04-23

市场监管总局:去年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4.76万件

记者从近日在河北石家庄召开的全国广告监管工作座谈会上获悉,2023年市场监管部门广告监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年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4.76万件,罚没4.66亿元,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动广告业健康有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据介绍,2023年市场监管总局健全广告监测制度机制,在确保对传统媒体开展持续性广告监管的同时,不断提高互联网广告监测能力,积极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开展涉中医违法广告专项监测工作,提升发现“神医”“神药”广告违法线索的及时性和精准性。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神医”“神药”广告违法案件9572件,罚没1.25亿元,形成有效震慑。

会议强调,2024年广告监管工作要坚持监管规范与促进发展并重,坚决守牢广告监管正确方向,开展广告监管专项行动,强化互联网平台广告合规监管,推动广告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广告监管制度建设,着力提升广告监管能力和水平,推动广告监管和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

此外,2024年市场监管总局还将继续紧盯民生热点,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民生领域广告监管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社会反映集中、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教育培训等领域虚假违法广告,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净化广告市场环境。

国家动态 2024-04-22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行政执法电子数据取证暂行规定

为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电子数据取证工作,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电子数据取证能力,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电子数据取证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

结合电子数据证据具备的真实性、关联性、合法性三个要素,《暂行规定》明确了七类常见电子数据类型:文档、图片、音视频等电子文件及其属性信息;网页、博客、论坛等网络平台发布的信息;用户注册信息、身份认证信息、数字签名等用户身份信息;交易记录、浏览记录、操作记录等用户行为信息;源代码、工具软件、运行脚本等行为工具信息;系统日志、应用程序日志、安全日志等系统运行信息;在各类网络应用服务中存储的与案件相关的信息文件等。

结合执法实际,《暂行规定》分别规定了现场提取电子数据,网络在线提取,查封、扣押原始介质,电子数据检查分析及电子数据证据的储存等多种适用场景,同时详细规定了执法人员在不同场景下可行使的法定职权。可以通过截屏、录像、查封、扣押、先行登记保存等不同方式合法高效完成电子数据取证工作。

国家动态 2024-04-19

三部门: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信用贷款规模

记者日前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获悉,为推动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先进制造,引导金融机构以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化金融服务,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联合发布《关于深化制造业金融服务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银行保险机构要助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车联网、生物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等重点产业,强化资金支持和风险保障,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信用贷款规模。

《通知》共十七条措施,明确了制造业金融服务的总体要求,围绕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推进新型工业化重点任务,从优化金融供给、完善服务体系、加强风险防控等方面,对做好制造业金融服务提出了工作要求。

《通知》指出,把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完善制造业金融政策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协同发力,聚焦推进新型工业化重点任务,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优化金融服务模式,增强金融专业化能力,推动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通知》坚持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推进新型工业化重点任务,提升金融服务的精准性有效性。在着力支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方面,《通知》指出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加大对基础零部件、基础材料、基础软件和工业软件等薄弱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在着力支持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方面,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企业技术中心所在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承担国家科技重大项目的企业等经营主体创新发展。

另外,在着力支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通知》要求银行保险机构要加强对传统制造业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的中长期资金支持,发挥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专项工作和国家产融合作平台作用,促进金融资源和产业转型融资需求高效对接。助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车联网、生物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等重点产业,强化资金支持和风险保障,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信用贷款规模。优化制造业外贸金融供给,强化出口信用保险保障,支持汽车、家电、机械、航空、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等企业“走出去”。保险资金要在风险可控、商业自愿前提下,通过债券、直投股权、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等多种形式,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支持。

《通知》还着力支持工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加大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支持力度,强化对智能装备、数字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新业态等领域的金融服务。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支持工业领域碳减排、绿色化改造、资源节约高效循环利用和绿色能源体系建设。

在提升制造业金融服务专业化水平方面,《通知》强调,一是优化金融供给,要单列制造业信贷计划,强化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支持,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发适应制造业特点的信贷产品和服务。二是完善服务体系,要健全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推动银行、保险、非银等各类金融机构协同发力。改善制造业金融服务机制,优化制造业金融激励约束,加强金融服务的科技支撑。三是加强风险防控,要树立审慎经营理念,加强内控合规建设和全面风险管理。坚持自主决策、独立审贷、自担风险原则,做实贷款“三查”,落实好还款来源,严格制造业贷款分类,真实反映风险情况。避免过度竞争和“搭便车”“垒大户”等行为,营造良好金融市场秩序。

《通知》还提出,各级金融监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发展改革部门、各银行保险机构要加强协调配合和对接服务,凝聚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推动完善“政银企”信息共享机制,促进制造业政策信息、行业发展趋势、产能动态、企业生产经营信息、银行保险产品信息交流共享。加强制造业相关融资数据治理,提高数据报送质量。跟踪调度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制造业举措、问题和成效,总结制造业金融服务的良好经验,加大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宣传力度。

国家动态 2024-04-18

专题专栏

信用数据

最新行政数据

查看全部
111 111
111 111
数据来源:乐山市信用信息平台 更新频率:实时

乐山市最新法人数据

查看全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企业(机构)名称 成立日期
sss sss xx.xx.xx
数据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更新频率,1天
乐山市社会体系联席会议成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