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落地有声|“放管服”改革推进政策效能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30日|
专栏: 政务 |
分享到:
A + A -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内在要求,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举措。各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努力释放更多改革红利,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企业获得感。

  在兰州新区,精简审批事项、下放审批权限、优化审批管理方式……一系列审批“瘦身”举措让项目建设提档加速。

  兰州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小斌介绍,原来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全过程需要127天的时间,经过这些年的大力创新改革,已经压缩到26个工作日,大大加速了项目的快速落地建设。新区去年12月份落地的海亮铜箔项目,从去年12月份签合同之后,到今年6月份第一批项目建成投产,仅用了6个月的时间。

  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高审批服务效率,企业就能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工夫跑审批。

  最近,江苏连云港建成启用首个“电水气讯”联合服务中心,在国内率先推行“电水气讯”等公用基础服务一站通办。一份申请表,“电水气讯”业务全受理。

  “作为建设单位,我们要申请的‘电水气网’业务量特别大。以前每家单位我们都要跑好多趟,前前后后要提交20多份资料。现在采用‘一站式’服务,从填报申请到现场勘查,只用跑一趟,所有业务就全部完成了,确实非常方便。”连云港新媒体孵化基地项目工程负责人胡亮说。

  “电水气讯”申办全流程主要环节由原来的16个压减至4个,需要交的各类表单由原来的13个压减至1个,涉及企业报装申请,项目现场踏勘等多个工程建设领域。

  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营业及电费室主任高悬介绍,实现业务联办以后,可以缩短30%以上的业务办理的时长,也解决了企业客户多头申报、墙面地面重复开挖等问题,能够推动企业的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更经济,让企业成为真正的受益者。

  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需。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从“被动服务”转向“主动问需”,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对辖区内的外资企业提供“管家式”点对点服务。

  费森尤斯卡比(南昌)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佳路对此深有感触:“南昌经开区政府提倡‘店小二’式的服务,这样的服务对我们企业来说,也就意味着不用走出门,就可以知道区里面的最新政策。以及他们会安排专人给我们进行一些辅导,告诉我们怎么样去把这些政策能够在企业落地。”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助企纾困举措密集出台。如何让纾困保链政策直达企业?东莞税务局利用大数据,迅速摸清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名单,让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我们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对企业的行业信息、规模划型、信用等级等信息进行一个排查,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我们通过电话微信一对一上门服务等形式进行辅导,并且对企业进行反向预约服务。”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副局长姚浩权说。

  贵州税务与银保监和多家金融机构合作,搭建数字化平台,实现企业纳税信息的快速共享,让企业更加高效便捷地获得贷款。

  贵州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李维介绍,通过整合税务机关纳税信用评价和银行业金融机构授贷评级标准,生成企业信用“数字画像”,中小微企业可以在线查询银行授信额度、贷款费率,“一站式”完成在线申请、审批、签约、支用、还款全流程网络化、自助化。“目前,200万元以内的信用贷款可以实现当天放贷,与原线下办理至少需要3到5个工作日相比的话,效率大幅度提高。”李维说。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健康发展的沃土。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到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从落实减税降费,到纾困帮扶举措……政策叠加效应持续释放,企业在更好的营商环境中活力涌流。

文章关键字:落地有声|“放管服”改革推进政策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请用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