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嘉峪关市持续加大惩戒力度 不断提升“治欠”成效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24日|
专栏: 农民工工资 |
分享到:
A + A -

为加大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进一步警示和震慑企业劳动用工违法行为,促进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近期,市人社局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布2023年度第二季度两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和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严厉打击了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各种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有力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营造了农民工工资“不能欠、不敢欠、不想欠”的良好氛围。

本次市人社局公布的两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和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均为外地施工单位在我市承揽工程后,因不选派本企业自有人员组建项目管理部门组织开展施工生产活动,以包代管、监管不力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均多次承诺未履行清欠责任。不仅给劳动者合法权益造成了损害,也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背道而驰,其拖欠工资诚信缺失问题突出、情节严重,对社会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不断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坚持防欠与清欠相结合,通过狠抓制度建设、强化排查整治、完善诚信体系建设,打好欠薪治理“组合拳”,助力树立全社会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风尚。针对欠薪隐患开展重点联查,有效预防和及时纠正各项支付制度落实不规范、不全面的问题及用工单位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检查在建项目172个,其中续建项目91个,已完工项目81个,对有欠薪苗头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早化解。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违法行为,对恶意欠薪的企业和个人,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加大重大违法行为社会公布频次,严格执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对于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和个人,依法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开展多部门联合惩戒。截至目前,共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典型案件4件,将1人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并推送至信用中国(甘肃)平台实施联合惩戒,起到了有效震慑作用。对我市注册的各类用人单位组织开展年度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定,建立企业守法诚信档案,实施分类动态监管,推行柔性执法、落实信用联合奖惩机制,积极营造守法诚信用工环境。

市人社局将以“三抓三促”专项行动为指引,在用好用足《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的各项惩戒措施的同时,常态化开展宣传政策、排查隐患、联合检查、专项督查、定期调度等,紧盯工程建设、新业态等重点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出问题,继续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全面打造“守法激励、失信惩戒”的市场信用环境。对查实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坚持每季度向社会公布一次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对欠薪违法行为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条件的,做到应列尽列,公开曝光,并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失信联合惩戒,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请用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