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重拳治“欠”保民生 硬核举措护“薪”安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12日|
专栏: 农民工工资 |
分享到:
A + A -

农民工工资支付是民生关切的问题,农民工欠薪治理如同一把尺、一面镜,衡量着社会治理的效能,也折射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温度。

今年以来,我市住建系统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农民工欠薪问题,从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到启用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平台,从多部门联动协同推进到多次开展清欠雷霆行动,再到全面系统地严格信用奖惩制度,抓源头、重监管、严惩戒,多措并举、精细治理、扎实推进,全面打响农民工工资清欠攻坚战,取得了明显成效。

强化制度夯实平台打好清欠“先导战”

根治欠薪需要不断创新治理手段。我市住建系统坚持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两手抓,全面规范用工管理,启用在线监管平台,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闭环,推动欠薪治理从清欠向防欠转变。

规范劳务用工。出台《关于建立长效机制切实规范滁州市建筑领域专业分包及劳务公司劳务用工管理的通知》文件(简称“四个一律”),从实名制管理、合同化管理、精细化管理、标准化管理四个方面进一步细化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相关制度和结果运用。

启用监管平台。初步建立了建筑领域市管项目实名制生物识别考勤系统,目的是把建筑领域工程项目各方责任主体的市场行为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干活有数据,用工有实据,讨薪有依据”,从源头上杜绝欠薪问题。目前,监管平台已启动1个项目上线试运行,后续市直项目将陆续进入。

加强联动付诸行动打好清欠“阻击战”

为进一步做好根治欠薪工作,我市住建系统加强联动、付诸行动,全力打好清欠“阻击战”。市住建局、市根治办、市人社劳动监察支队、琅琊公安分局等多部门联动、共同发力,打出根治欠薪“组合拳”。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履其责,加快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加强部门联动。会同市根治办通过协调、约谈、帮助解决资金来源等措施,及时解决了清溪里项目刘某某班组29人、74万元的工资;会同市人社劳动监察支队、琅琊公安分局赴常州对吾悦广场项目分包单位江苏缔源公司进行约谈,督促其加快解决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雷霆行动显效。今年上半年,市住建局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春季攻势”清欠攻坚行动,重点解决2023年春节前未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望湖居、吾悦广场、春风里等6个项目的遗留问题,累计解决拖欠工资金额约221万元,涉及人数165人;在端午节前后,市住建局多举措积极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实行清欠包保,对7个存在欠薪隐患的项目实行维稳包保,对24个在建项目进行欠薪摸排,通报批评了工资发放异常的6个项目,对6家施工总承包企业扣减信用分5分,同时通过梳理欠薪线索,协调处置了4个已竣工项目遗留欠薪问题,涉及农民工69人、工资金额61万元。

严格奖惩常态长效打好清欠“持久战”

我市严格信用奖惩,构建常态长效的奖惩机制,切实把牢欠薪“处置”关,从源头上减少建筑工程领域欠薪案件发生,全力解决农民工的烦“薪”事。

我市住建系统印发《滁州市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对于本年度未发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群访讨薪的施工企业进行加分,对于不按要求及时核实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未按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且不按要求纠正、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造成群访讨薪事件等施工企业的不良行为,被通报的,进行信用扣分。通过诚信等级评价,整合各部门信息资源和激励奖惩手段,倒逼建筑领域企业合规经营,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上半年以来,我市对17个按月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的项目责任主体给予通报表扬并给予4分信用分加分,对19个不能按时发放农民工工资、工资支付明显滞后项目的项目责任主体给予通报批评并扣信用分5分,对2个项目的劳务分包企业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给予通报批评并列入异常名录,同时限制市场准入2年。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住建系统有效发挥政策法规“宣传网”作用。不断加大对用工单位政策宣贯力度,不定期召集在建项目各方责任主体集中宣贯省、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精神和要求,要求用人单位严格执行政策,保障农民工工资月月足额发放。在建筑工地设立清欠维权岗,主动将欠薪问题消化在一线。实行农民工月考勤公示制度,统一制作音频录音和公示公告,让所有工地“音频响起来、公告贴出来”。同时,在工程即将完工时,利用本地报纸、电视、微信等主流媒体和平台,大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农民工的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营造共知清欠的社会氛围。

农民工是城市的建设者,为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保障农民工等一线劳动者工资支付是一项重大民生工作,事关农民工合法权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下一步,我市住建系统将进一步开展根治欠薪工作,用心用情解决农民工的忧“薪”之事,牢牢守住民生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请用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