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繁峙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04日|
专栏: |
分享到:
A + A -

       近年来,繁峙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常态落实机制、部门联动机制、工作衔接机制,提升执法效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该县2022年代表山西接受国家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检查,获得国家、省、市领导的肯定和高度好评。该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荣获山西省人民政府农民工工作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的“山西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健全常态落实机制。该县聚焦重要关切,根治欠薪之难。成立由分管副县长担任组长的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和应急周转金制度,加强工资保证金预存机制落实工作。
坚持预防与查处两手抓。一方面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全面推行月度货币支付、清偿责任穿透、总包工资代发、资金安排承诺、工程款项分账、劳动用工实名、维权信息告示、工资保证存缴、举证责任倒置等制度,保障农民工工资能够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另一方面,全面畅通劳动者维权渠道,设置劳动保障信访接待室,时刻关注收集“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全国欠薪线索平台”“山西省12333欠薪线索平台”“12345政务热线”、网络舆情、信访转办线索和现场投诉信息,分类建立台账,第一时间对欠薪线索进行细致核实调查处理,对举报投诉案件坚持“快受理、快立案、快查处”,确保欠薪问题妥善化解、欠薪案件全部清零。2022年,该县共妥善化解“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全国欠薪线索平台”“山西省12333欠薪线索平台”“12345政务热线”、网络舆情和现场投诉线索200余条,接待日常咨询150余人次,协调处理投诉案件62起,为511名劳动者追要拖欠工资476.05万元。
——建立部门联动机制。该县不断完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联动机制,有效衔接劳动保障执法与行政调解、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纠纷案件处理工作。健全工资保证金监管机制,与银行签订监管协议,按要求对所有农民工工资专户进行监管,确保专项资金不被挪用。 
该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始终坚持以规范执法行为为前提,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程进行行政执法,规范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对各类违法行为统一执法标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帮助劳动用工双方快速解决劳动纠纷,不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服务民生,促进社会稳定。同时,为实现劳动监察行政执法的最佳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创新执法理念,推行以服务为导向的柔性执法,制定和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劳动关系、信访接待、工资工时、复产复工、应急处置等相关政策指引,引导和鼓励企业与劳动者互谅互让,柔性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完善工作衔接机制。建立健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及协调协作机制,健全信息通报制度,形成权责清晰、信息共享、运行通畅、高效便捷的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协调协作机制,对全县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起到了推进作用。
县里组织开展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禁止使用童工打击非法用工专项行动”“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和“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抽查检查等专项行动,进行了“拉网式”排查,确保各类影响劳动者权益的问题隐患扼杀在萌芽之中。
与此同时,用好执法成果,实施联合惩戒。严格落实《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办法》《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和拖欠工资企业“黑名单”管理制度,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按规定进行公布,并依法纳入“黑名单”,按规定向各信用信息平台推送信息,对相关企业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交通出行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达到惩戒一家、警示一批的社会效果,构建企业不敢欠薪、不能欠薪、不想欠薪的违法失信惩戒网。今年以来,共协调处理投诉案件11起,全县未发生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劳动关系持续和谐稳定。

文章关键字:繁峙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