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真抓实干丨湘西州人社局:强化源头治理 积极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13日|
专栏: |
分享到:
A + A -

       “人社部门的执法人员帮我们讨薪,是真心为农民工解决困难啊!”2022年,身在广西的唐文维专门跑到吉首“上门”感谢湘西州人社局工作人员。
       2021年,唐文维在湘西州古丈县、凤凰县电力项目工地从事马帮运输工作,但一年过去,工资仍未结清。为帮唐文维讨回这5.6万元运输费,湘西州人社局执法人员多次深入项目工地调查,协调发包方、施工方和包工头,为工人要到了所欠的工资。这一案例正是近年来湘西州根治欠薪行为的缩影。为落实根治欠薪各项工作要求,湘西州人社局积极加强部门联动,强化源头治理,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加强部门联动开展专项检查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面对频繁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诉求,湘西州人社局加强部门联动,联合公安、住建、交通、水利、市场监管、司法、工会等部门开展根治欠薪夏季、冬季专项行动、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整治专项行动、妇女儿童和工时休假维护专项行动、劳动者合法权益保护百日行动、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等专项行动。
       在德能电力处理欠薪问题。
       同时,将日常巡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问题导向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对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地毯式摸排,2022年共出动执法人员492人次,检查用人单位2393家,发现问题46个。督促限时整改41个,立案调查处理5件,发出规范用工建议579条,要求14家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补签劳动合同,责令15家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全年共办结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431件,为3944名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4000余万元;全州办结人社部、省人社厅交办案件29件,全州利用国家欠薪线索平台核处欠薪线索1799条,核处率100%;依法向公安部门移交涉嫌恶意欠薪案件3件。
       加强制度落实强化源头治理
       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农民工切身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湘西州人社局全面推进劳动保障诚信制度建设,为源头治理提供了制度保障。组织开展了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对州内的585户企业上年度劳动保障守法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价,同时向社会公布结果,并在一年有效期内对企业实行动态分类管理,以此提高用人单位依法依规经营意识,有效预防劳动纠纷问题,全面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接待群众来访,解决信访问题。
       严格开展黑名单认定和到期退出工作。加大重大欠薪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力度,全州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对象2起,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欠薪违法行为2起,并及时将相关信息发送至发改、住建、人行等相关职能部门,纳入各信用信息平台列入“黑名单”管理,形成了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格局。营造企业不能欠、不敢欠、不想欠的良好氛围,以此有效预防违法行为的发生。
       畅通维权渠道健全维稳预案
       根除拖欠工资“顽疾”,更重要的是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为长期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湘西州人社局认真开展“维权无忧”渠道通行动,全州建立举报投诉联动中心10个,向社会公布州、县两级投诉举报热线10个,做到举报投诉案件信息“一点采集、全州联动处理”。2022年,通过“线上线下”接待来电来信来访1.9万人次,接收欠薪投诉举报线索1482条,已全部核实处理到位。
       为农民工追讨200多万欠款协调现场。
       同时,制定信访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压实县市和行业主管部门责任,欠薪信访件实行“属地管理”“分级管理”“行业管理”;制定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群体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坚持“快速反应、及时介入、积极协调、依法处理”的原则,2022年,及时化解群体性突发事件71起,及时发现和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947起。
       近三年来,湘西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成果显著,2020年,湘西州被省政府评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成效明显的市州;2022年,州劳动保障监察局被评为“湖南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集体”“欠薪线索办结先进单位”,泸溪县被省政府评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成效明显县市。下步,湘西州人社局将通过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及时处理农民工维权投诉,着力防范和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风险隐患,依法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文章关键字:真抓实干丨湘西州人社局:强化源头治理 积极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