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江苏淮安:扎实推进欠薪难题根治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4日|
专栏: |
分享到:
A + A -

  今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多措并举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隐患,淮安市劳动关系总体保持和谐稳定。

  提升监管效能,打造安“薪”工程。围绕“根治欠薪、提升效能”总目标,突出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推动联合清欠和综合治理。一是加强重点领域监管,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执法联动协作机制,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制度全覆盖”夏季专项行动,摸排用人单位2060户次,依法追发1362名农民工工资594.68万元。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合同和维权信息公示制度,细化完善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细则,确保工资保证金划转衔接和收缴管理规范有序。二是优化线上维权方式,全面畅通窗、电、网、信等群众投诉举报渠道,推广应用“根治欠薪”“欠薪维权直通车”二维码,截至9月末,淮安市共办结劳动保障监察办件8416件,依法为7342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等3742.17万元,向社会公示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10件。三是陈欠治理提质增速,调整成立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专班,定期通报清欠进展、统一回复口径,开展驻点联合接访、“集中接访日”活动,推动复杂疑难案件集中诊断、联合督办。截至目前,共流转欠薪线索4490件,已办结4353件,办结率动态提升至96.95%。

  强化源头预防,高效调处争议。坚持着重预防、强化调解、优化仲裁、细化服务,依法公正处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一是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实地了解企业需求,帮助“问诊把脉、精准开方”,已为淮钢特钢、江苏诚淮等150余家企业开展上门服务,解决用工方面疑难问题120余个。二是培树“金牌调解组织”,充分发挥调解组织在争议化解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在淮安市范围内培育选树一批市级金牌调解组织,择优推荐参加省级金牌调解组织评选。今年以来,淮安市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劳动争议1735件,达成调解协议1353件,调解成功率达69.27%。三是打造“和”护淮商工作品牌,联合市工商联建立民营企业劳动争议裁调对接机制,形成民营企业劳动争议预防化解合力。在市工商联、市仲裁院分别设立民企劳动争议巡回仲裁庭和民企工作站,将民营企业劳动争议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萌芽状态。

  加大指导力度,营造和谐氛围。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牵头作用,积极营造“企业关爱职工权益、职工关心企业发展”的和谐氛围。一是推进集体协商,充分发挥集体协商稳企保岗的重要作用,组织开展集体协商星级企业评定等活动,倡导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保障职工基本权益,鼓励职工理解企业困难、理性表达诉求。二是培育和谐典型,积极开展“和谐同行”千户企业培育共同行动,在淮安市范围内择优选择42家企业进行点对点培育指导,提高企业劳动关系和谐水平,实现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整体推进,江苏纽泰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评“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三是开展“劳资体检”,依托人社“百人千企”服务行动广泛开展“劳资体检”,组织劳动关系领域专家全面排查结对企业规章制度、用工管理、劳动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开具针对性的“法律处方”,指导企业规范用工管理、防范化解用工风险。

文章关键字:江苏淮安:扎实推进欠薪难题根治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