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黑河市自然人诚信积分试点管理工作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11日|
专栏: 专项治理成果发布 |
分享到:
A + A -

打开手机中‘我的黑河’APP,找到政务服务下‘信用黑河’模块,就能查看和申报信用分,就是大家熟知的‘达子香分’,可在旅游、养老等20多个重点民生领域享用优惠政策。”市营商环境局工作人员焦杰边说边用手机向记者演示如何应用自然人诚信积分。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商鞅立木建信到92岁“诚信奶奶”陈金英,守信者自古为人称颂。进入数字时代,要想高质量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更离不开数字化手段来增强群众的守信意识和信用获得感。2022年,我市开始开展自然人诚信积分应用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个人信用评价标准体系,加快推进我市个人诚信体系建设。一年多来,该项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达子香分”已逐渐为大众所熟知。

在今年11月召开的首届黑龙江省数字政府数智创新应用大赛上,由我市营商环境局报送的作品《黑河市持续推进自然人诚信积分试点管理,打造“数字化信易+”黑河样板》斩获十优案例奖。此次大赛“数跑龙江·共创共享”的主题在该作品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全面衡量个人诚信程度。市营商环境局大力归集自然人社会公德、荣誉奖励、慈善捐赠等信用信息数据,从建立个人信息共享平台、多维度评价指标体系、数据采集与分析技术升级等5个维度创新,采用全息评价技术、综合指标库和大数据计算法来全面衡量个人诚信程度。目前,共归集自然人信用信息数据129万余条。

焦杰告诉记者,“达子香分”从0分到1000分,有6个等级,实行按月更新,三年内无失信记录个人基础分值是600分,获得荣誉、参加公益活动等可以自主申报加分。

鼓励市民共创诚信社会,共享信用红利。市营商环境局副局长韩易晓说:“我们依托‘我的黑河’APP开辟‘信用黑河’专区,围绕养老服务、行政审批等重点民生领域搭建‘信易+’应用场景,让诚信市民享受更多惠民措施,同时开展‘诚信宣传周’等活动,增加达子香分的知晓度。”

通过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联系对接,引导企业入驻“我的黑河”APP信用专区,企业可通过平台展示自身信用状况和企业情况来吸引消费者,很多企业都积极入驻信用专区,并推出了降低门槛、绿色通道、优先办理等一系列便利服务和优惠措施。目前,“信易+”应用场景已超过20个。市营商环境局还通过开设信用专窗、开展“信易行”“信易游”“信用+观影”等活动,推出一系列惠民举措。

市民李先生对“信用黑河”的操作早已轻车熟路,他说:“点下方的‘信用+’模块,就能看到企业的优惠政策,领取你对应分值的优惠券就行。上个月我的‘达子香分’到了700多分,免费领取了两张电影票,看到诚信‘变现’真的很有收获感。”目前,已有2.7万余人注册了“信用黑河”,因守信受益的市民已达万余人。

下步,市营商环境局将持续推进自然人诚信积分试点管理工作,打造“数字化信易+”黑河样板。通过一个个守信者“达子香分”的点滴积累,诚信的美德必将芬芳四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请用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