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山东: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营造最好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3年09月12日|
专栏: 专项治理 |
分享到:
A + A -

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是当前的首要任务。有法治作为支撑保障,才能更好稳定市场预期、保障公平竞争、激发市场活力,才能让政策措施真正起到助企纾困、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效果。9月6日,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召开,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可谓正当其时。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些年,山东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有了很大提升,在国家多次考核中均名列第一方阵。国家统计局山东省调查总队最近对16市727家企业调查,95.6%的受访企业对法治环境表示满意。

政府承担着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民生改善等重要职责。政策措施的稳定性、可持续性及可预测性对稳预期、强信心至关重要。当前,山东正在扎实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聚焦聚力提速工业经济、推进项目建设、壮大民营经济、做强招商引资、大抓数字经济等重点工作,这些都需要有力的法治保障。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继今年3月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扩大战略合作,8月阿斯利康与青岛高新区又签署了二期投资合作备忘录。根据协议,阿斯利康将对青岛吸入气雾剂生产供应基地项目进一步增加投资2.5亿美元。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表示,半年内两度投资扩建,主要是因为山东为生物医药产业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为阿斯利康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青岛率先在全国建立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地方标准,市政府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率保持在100%;大力推进政府守法诚信建设,履约践诺情况纳入政府部门绩效考核和干部离任审计;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义务,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保持100%。

山东法治政府建设要走在前、作示范。作为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有硬招实招。

政府要当好“裁判员”,抓好职能优化。让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持续规范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坚决防止政务服务事项“中介化”,普遍落实“非禁即入”,减少政府职能部门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

政府要当好“监督员”,抓好公平监管。坚持守法律、重程序,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强化重大政策措施会审,坚决清理取消差别化待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

政府要当好“服务员”,抓好高效服务。山东已经作了部署,将健全与企业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精准帮扶。大力推行“高效办成一件事”,年底前实现全省政务服务标准统一、体验一致,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水平。

保护人民权益是法治的根本目的,法治政府建设的成效最终要看结果。山东将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力解决不作为、乱作为等执法突出问题,突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劳动保障、交通运输、教育培训等领域,加大执法监管力度,让群众在每一项执法决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让创新创业蔚然成风,山东正在作出更大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请用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