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乐山市重污染天气预防和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06日|
专栏: 政策法规 |
分享到:
A + A -

《乐山市重污染天气预防和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政策解读

一、《乐山市重污染天气预防和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以下简称《应急预案》)出台的必要性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要求着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明确科学调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范围,构建省市县三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体系,并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关于结合本地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污染特征,对标对表、优化预案,确保预案内容的完整性、预警规定的详实性、响应措施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各地应动态更新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切实提高应急预案的现实性和可操作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标准、上位预案中的有关规定发生变化,或应急预案制定单位认为应当修订,要及时进行修订的要求。结合我市当前大气污染形势变化,及《乐山市重污染天气预防和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部分内容的滞后性。为更加科学有力落实应急减排措施,避免应急减排一刀切特制定此《应急预案》。

二、《应急预案》的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的指导意见》《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推进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指导意见》《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的函》《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及减排措施补充说明的通知》《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办法》《四川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四川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试行)》和乐山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等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三、《应急预案》的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发生在乐山市境内的除沙尘天气外的重污染天气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按照本预案有关要求,制定和落实适用于本地区、本部门的重污染天气预防和应急方案

四、《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共41款,分别为总则、组织指挥体系、监测预警、应急响应、检查考核、信息报告与总结评估、考核奖惩预案管理、附则。

第一章总则。主要明确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定义、适用范围、工作原则、预案体系等方面。本预案所指的重污染天气,是指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HJ633-2012),日AQI大于200,或PM2.5日浓度大于115微克每立方米,或O3日最大8小时浓度大于215微克每立方米的大气污染

第二章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主要明确组织架构体系及职责。明确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时各级指挥机构、各工作组及各成员单位工作主要内容及职责。

第三章监测与预警。主要明确了环境监测与预警(预防)启动的分级标准包括日常监测、应急监测、预防分级、预警分级、预警时限、预警级别、发布时间发布程序与方式等内容。

第四章应急响应。主要明确市、县两级重污染天气应急专项小组按照本预案开展应急响应,指挥和协调相关成员单位开展应急响应措施

第五章检查考核主要明确全市重污染天气预防和应急工作的监督检查主体及其检查内容。

第六章信息报告与总结评估。主要明确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报送本轮应对工作信息的制度,市、县两级重污染天气应急小组对全年每一次的重污染天气预防和应急过程进行总结评估。

应急保障主要明确预案保障、人力资源保障、监测与预警能力保障、通信与信息保障、经费保障、装备物资保障等工作。

考核奖惩。主要明确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完成重污染天气预防和应急工作的目标考核要求。重点考核市重污染天气应急专项小组成员单位重污染天气预防和应急机构的设置、应急方案的制定执行、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的建立与执行、队伍建设和人员培训、应急响应措施的制定和落实等情况

第九章预案管理。主要明确预案宣传、预案备案、预案培训、预案演练、预案修订等工作要求。

章附则。主要明确名词术语、预案实施时间。

文章关键字:《乐山市重污染天气预防和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请用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