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系统正在升级中,给您带来不便,敬请原谅!

安徽合肥: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促企“诚”风前行

  完善评价标准,拓宽监管领域;抓好数据基础,建立监管系统;坚持问题导向,实施分类监管……近年来,合肥全面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促进市场主体诚信经营。
   “安心托幼”是安徽省十大暖民心工程之一,蜀山区加大对此类机构的信用考评和政策扶持。位于蜀山区井岗镇的蜗贝家托育机构,成立于2019年,该企业诚信经营,履行社会责任,被蜀山区评为信用“A”级单位。
   “诚信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我们非常重视信用工作。企业发展过程中,社区为我们免费提供场地,使得我们每月的保教费比市场同类低三分之一。同时,区里减少了对我们的检查频次,让我们全身心投入运营。”合肥蜗贝家婴幼儿托育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海军说。
   “我们对信用良好、风险较低的企业降低抽查比例,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企业提高抽查比例,促进市场公平竞争,释放市场主体活力。”蜀山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信用分级提高了“双随机”抽查的针对性,提升了监管效率,方便各部门实行靶向抽查,让失信企业无处遁形,倒逼企业不断规范自身开发经营行为,最终形成行业诚信经营的良性循环。
    政府部门对市场主体的监管,是确保市场经济健康规范运行的重要保障。信用分级分类,可以让监管更加精准高效。
    据了解,近年来,合肥市按照“分级分类、区别监管、综合评定、动态升降”的原则,建立符合行业特征和监管需求的信用评价标准。在公共资源交易、税务、司法、房产、建筑市场、金融等重点领域出台60余项分级分类监管制度,促使信用监管从普遍监管向重点监管转变。
  “我们依托合肥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建立重点人群信用档案29万余条;因地制宜构建了特色通用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将全市63万余户企业自动划分为守信、警示、失信、严重失信四个等级。”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全市各级监管执法部门强化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的有效应用,落实差异化监管措施,在“双随机”抽查中对守信、警示、失信、严重失信类企业采取递加比例进行抽取,强化对风险企业监管力度。
    2022年度,全市共实施信用分类抽查2313批次,占总数比为80.15%,有效提升监管效能,为打造法治化、公正化的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