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系统正在升级中,给您带来不便,敬请原谅!

城市信用全国第一 厦门信用创新举措全国推广

  城市信用指数2022年度综合排名出炉,厦门夺冠!根据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的城市信用监测最新报告,在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信用指数2022年度综合排名中,厦门位居第一。城市信用指数综合排名如何评定?厦门获得“第一”的背后,有哪些优势?2月4日,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厦门市发改委。
运用大数据 对36个城市动态监测
   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内容主要包括信用政策制度贯彻落实、信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事前事中事后信用监管、信用服务实体经济、信用主体守信与失信情况、诚信宣传与社会舆情、政务诚信建设等七方面,全方位反映城市综合信用水平。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运用大数据监测技术对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信用状况开展动态监测分析,监测分析数据来源包括政府网站、信用网站、重点媒体等10000多个互联网网站的公开信息,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共享的信用相关数据,以及各城市信用建设牵头部门按指标要求归集共享的城市信用数据等。


对标国际规则 取得典型经验
    探索试验、探路先行。近年来,厦门对标国际规则,突出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突出信用厦门建设,形成了独具厦门特色的优势。
据介绍,厦门作为全国首批信用示范城市,在全国最早出台城市社会信用条例,相关政策法规制度较为健全;最早开展“信易贷”工作,信用在赋能深化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和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等方面有丰富的创新应用场景;厦门有较好的数字化基础,较早构建了全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厦门有深厚的诚信文化底蕴,政府率先守信,市场主体守信意识强,形成了全社会守信氛围与营商环境优化、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其中,厦门在创新信用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信用就医”等惠企便民举措以及在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制度方面取得典型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让市民和企业 拥有更多获得感
    厦门信用指数全国第一,这是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并加速转化为发展成果的显现。优秀成绩的背后,彰显的是厦门市委市政府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信心,以及厦门市发改委牵头、会同各区各部门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的行动自觉和创新敢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厦门市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健全信用制度,推动信用更好保障供需有效衔接、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有效防范风险,将信用数据这一“未来石油”的价值充分挖掘出来,创新更多的信用应用场景,让市民和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促进厦门高质量发展。


【亮彩数据】
    厦门在创新信用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信用就医”便民举措等方面取得典型经验。2022年以来,厦门“信易贷”平台为近2万家中小企业获得信用贷款达130亿元;“信用就医”注册市民已突破8万人,累计专门为市民就医提供42天免息授信近2亿元,节约市民就医时间近100万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