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系统正在升级中,给您带来不便,敬请原谅!

重庆市加快发展数字化信用金融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和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决策部署,重庆市加快发展数字化信用金融,建设“信易贷·渝惠融”平台,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一、指尖办理智能反馈,全面提升企业融资便利性
    2022年3月,重庆市建成并上线“信易贷·渝惠融”平台,综合应用“重庆信易贷”APP、“重庆信易贷”微信小程序、“信用重庆”微信公众号、“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等4个线上入口,打造“四有”融资服务窗口。
    一是申请有额度。平台与9家银行共同建立预授信模型,秒级测算授信额度,“能不能融”“能融多少”即时反馈、心中有数。二是办理有时效。接单银行原则上10个工作日内完成授信流程。总分行管理员、系统监管员、平台客服专员“三员”督办,提升银行服务效率。例如,围绕助企纾困,上线续贷和延期还本付息申报功能,系统重点督办,续贷成功率高达71.4%,平均办结时间为7天。三是拒单有原因。贷款进度通过平台和短信实时反馈,授信不通过也需详细填写原因并直接反馈企业。四是服务有监管。开设“信易贷”服务热线,受理用户投诉建议,相关线索及时转送监管部门核实办理;不定期开展用户回访,发现银行无故不主动联系企业、办单严重超期等情况,纳入平台考核并重点通报。截至目前,平台服务质效良好,回访好评率97%以上,通报整改率100%。


 二、数据集成依法开放,信息金桥破解信息不对称
    作为重庆市参与全国各级信用数据共享的唯一通道,“信易贷·渝惠融”平台发挥数据“上传下达”的枢纽作用,实现全市“一张网”归集信用数据,“一揽子”提供信息共享与应用服务。
    一是数据全联通。平台向上接入国家信用融资综合服务平台,横向打通50余个市级单位,向下对接2000余个区县行政单位,实现了纳税、社保缴纳、住房公积金和水费、电费、气费缴纳等信息的全面归集。二是主体全覆盖。除了国家要求的14类、37小项信息,重庆市创新归集项目、中标、被执行人等信用信息,覆盖全市110万企业。三是银行全通达。平台一举联通全市72家中资商业银行、超1200个普惠金融专营分支行,3000余个客户经理在平台直接接单和办理。四是信息全开放。企业主在平台可一键查询自身信用报告,并进行信息授权管理;根据主体授权,入驻银行直接享受信息查询、报告下载等公益性服务,实现了56项、2亿多条企业信用信息的免费全量开放。


 三、联合建模优化服务,加快发展数字化信用金融
    在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过程中,重庆市不断强化对信用数据的理解和挖掘,以信用数据模型支撑银行模型产生授信模型,走出一条数字化信用金融之路。
    一是建立信用数据模型。提升数据治理应用能力,重点进行数据重构、关联分析和交叉验证,提高数据的真实性与可用性。例如在“三农”领域,围绕银行关注但难以获取的工资性、补贴性、经营性、财产性等四类收入情况,用补贴、农药购买明细、动植物检疫和保险信息测算经营性收入,用土地流转和确权信息测算财产性收入,形成了较为精准的收入测算模型。二是合作建模提效率。与银行联合建模并直接布置在平台,实现贷前准入筛查、贷中精准匹配、贷后风险预警等功能通过模型自动触发办理,并在“三农”领域率先实现全流程放款,即信易贷平台与银行操作系统的用户注册认证互认和融资申请、支用、还款等全流程的跨平台无感操作。三是创新开展产业链融资。针对融资困难的小微群体,结合产业场景,运用知识产权、政府补贴、科技研发等特色信用数据,与银行共同开发上线花椒贷、榨菜贷、大足五金贷、九龙坡融合创新贷等产业链融资产品,有效提高中小微主体与金融产品匹配度。截至目前,“信易贷·渝惠融”平台已有实名认证企业16万家,成功授信超23亿元,与多家银行建立模型24个,通过模型应用推动银行授信通过率从13.6%提升至24.3%,办理时间从32.2天缩减至6.8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