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系统正在升级中,给您带来不便,敬请原谅!

中国煤炭学会召开煤基碳材料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研讨会

  11月1日上午,中国煤炭学会召开“煤基碳材料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专家研讨会,围绕追踪“双碳”目标下我国煤基碳材料领域创新发展的趋势及关键前沿技术,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建议和决策支撑进行交流研讨。会议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炭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刘峰主持。会议采用视频形式召开。

  会上,学会副理事长昌孝存代表研究组汇报了煤基碳材料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研究报告进展。提出了我国在煤基碳材料领域取得的产业产能规模快速增长,工业体系不断完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关键核心技术不断突破等三个方面成绩,对比梳理了产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低端过剩高端不足、企业差距大产品不平衡、协同创新需要加强等不足,针对产业总体发展趋势和以煤为基,在活性炭、碳纤维、超级电容炭、石墨烯、纳米碳材料、富勒烯、多孔碳材料、高端负极材料等8个领域前沿技术进行了跟踪,并从加强顶层设计,形成完善的政策引导扶持体系,打造产业集群,完善标准体系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建铨,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李东,北京化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邱介山,煤科总院煤化工研究院副院长梁大明,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科技发展部副主任赵泓超,陕煤化技术研究院华州分公司副总经理杨阳,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研究员申文忠等专家积极发言,分别围绕产业政策调整、工程实践经验、技术路线优化、发展战略转型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报告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刘峰总结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向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作为碳排放的主要来源,能源领域实现减污降碳是必然要求。煤是除石墨、金刚石外自然界含碳量最高的矿产,也是储量最为丰富、廉价的含碳资源,其分子结构与碳材料具有天然相似性,是优质的碳材料前驱体,可通过煤气化、液化、焦化及中低温热解,并进一步加工转化可制备种类繁多的煤基碳材料。在“双碳”发展战略背景下,持续加大对煤基碳材料产业技术发展态势跟踪和需求研判,拓宽煤炭非燃烧高附加值利用途径,不仅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对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和谐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煤炭学会秘书处有关人员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