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乐山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03日|
专栏: 信用动态 |
分享到:
A + A -

       乐山新闻网讯(记者 李丽秋)4月1日,2023年度乐山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媒体通气会召开。会上,通报了我市2022年度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成效,介绍了2023年度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安排。



       2022年,乐山市医疗保障局着力构建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推动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走深走实,呈现出机制更加完善、方法更加先进、共治更加有力的三大特点。发挥医医(医保、医药机构)、医警、市县“三大联动”功效,在全覆盖检查全市2147家医药机构的基础上,会同公安、卫健、市场监管部门聚焦欺诈骗保问题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全年全市共查处定点医药机构2147家,办结举报线索6件,发放举报奖励3884元,主动曝光案例2736例,追回违规费用、处以违约金及行政罚款共计7677.79万元;全力构建起市州间实时共享机制,市域内部门横向联席机制与市、县、镇,社区(村组)纵向联席制度,及时核查清理市域内重复参保和死亡人员数据73546条,共追回医保基金 78.18万元,进一步织牢织密医保基金监管网;通过设置宣传栏、张贴海报、印发政策宣传手提袋及资料、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持续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宣传力度,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本次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将紧紧围绕“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主题,加强对基金监管相关政策措施和法律法规的系统宣传,吹响打击欺诈骗保,守护医保基金安全的“冲锋号”,持续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氛围,促进全市定点医药机构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更加规范,医保诚实守信氛围更加浓厚,发动广大群众坚决打赢打击欺诈骗保的“人民战争”,共同守护医保基金安全。

  具体措施包括组织开展信用承诺活动,全市医保部门将组织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员广泛开展医疗保障基金信用承诺活动,切实增强医疗卫生行业领域自我约束和参保人诚实守信意识,推动医保基金监管共建共治;开展政策解读培训,全市医保部门将开展调研走访活动,收集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培训需求,围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 《四川省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举报奖励办法》、DRG相关政策及物价项目收费规范等重点内容,召开政策解读培训会;拓宽宣传渠道,全市医保部门将以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经办机构为宣传主阵地,协同联动宣传、司法部门在法治及公益宣传渠道,依托公交车、候车亭、地理标志LED屏幕、各类网站媒体、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通过发布推文、信息、海报、视频等方式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宣传投放力度,吸引人民群众积极关注;丰富宣传形式,全市医保部门将通过组织开展媒体通气会、政策解读培训会、游园会等方式,加强对政策措施的解读和工作进展成效的集中宣传。依托街道、乡镇党委政府网格化管理渠道,以小品、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街道、进乡镇、进村社,贴近群众进行宣传,提高医保政策、法律法规的公众知晓度;强化群防群治,全市医保部门将认真贯彻《四川省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举报奖励办法》,畅通举报渠道,加强对举报奖励办法宣传解读,调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监督的积极性,组织召开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联席会议,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开展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培训,提升社会监督员参与医保基金监管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强化曝光力度,全市医保部门将按照省医保局要求,公开曝光各类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典型案例,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强化警示震慑,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营造宣教结合的良好氛围。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乐山市医疗保障局、乐山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贯彻实施四川省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举报奖励办法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拓宽奖励范围、提升奖励金额,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医保基金监督,共同维护老百姓“救命钱”的安全。

  详情请点击:举报有奖!最高奖2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请用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