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全国首创“人才贷、研发贷、成果贷” 助力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7日|
专栏: 信用动态 |
分享到:
A + A -

       近年来,成都市科技局着力深化科技金融创新,在全国首创“人才贷、研发贷、成果贷”一揽子科技信用贷款产品,助力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基本情况
  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从事成果转化的科技企业往往具有人才资源、研发项目、成果资源等科技要素,但是其“高风险、轻资产、缺抵押”的特征导致难以获得传统信贷产品的支持。成都市科技局通过与银行合作,转变银行传统的授信模式,将科技人才、科技项目、科技成果、企业资质等科技要素作为银行审贷授信的主要依据,不再过度依赖实物抵押品和财务报表,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在全国率先推出“人才贷、研发贷、成果贷”等一揽子的科技信用贷款产品,有力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
  一是解决科技企业“缺抵押”的难题,不需要科技企业提供实物资产抵押,仅仅凭借企业的人才资源、研发项目、成果资源就可以获得信用贷款。
  二是解决科技企业“融资慢”的难题,建立信息化的贷款管理系统,成立专门的队伍对贷款申请进行在线审核,科技企业最快1周内可以获得贷款。
  三是解决银行机构“不敢贷”的难题,由政府出资设立风险补偿资金,存入相关的合作银行,对银行贷款产生的损失进行补偿。
  自2021年推出“人才贷、研发贷、成果贷”等系列科技金融新产品以来,从财政科技经费中安排3.81亿元作为风险补偿准备资金,撬动11家合作银行为1363家科技企业累计放款58.36亿元,其中“人才贷”5.38亿元、“研发贷”16.59亿元、“成果贷”36.39亿元。
  二、创新举措
  (一)建立“政府+银行”的财金协同创新机制,开发精准信用贷款产品
  引导银行根据科技企业拥有的资源特征,将创新的源头(高科技人才)、创新的主体(高新技术企业)、创新的产出(科技成果)作为银行授信的核心要件,不再过度依赖抵押品和财务报表。
  一是有高端人才就可申请的“人才贷”,对各类创新人才创办的企业(主要包括各类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各级人才计划入选者、高校全职教授等),凭借人才资质就可以申请“人才贷”支持。
  二是有研发项目就可申请的“研发贷”,对开展科技项目研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包括获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四川省重点研发计划、成都市重点研发支撑计划等各级财政立项支持的研发项目),凭借各类项目立项资质申请“研发贷”支持。
  三是有待转化的成果就可申请的“成果贷”,对在蓉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的科技企业(主要包括高校院所分割确权的职务科技成果和转让的科技成果、获得各级科学技术进步奖的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的成果),凭借各类成果就可以申请“成果贷”支持。
  (二)建立“增信+风险分担+贴息”的债权融资机制,解决银行贷款后顾之忧
  政府对申请贷款的科技企业进行甄别,通过后再推荐给银行机构,实现对科技企业的增信;同时,政府对银行机构贷款后产生的损失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偿,实现对风险的分担。贷款结清后,再给予科技企业一定的贷款贴息补助,降低科技企业的融资成本。
  一是政府部门帮助科技企业增信,发挥科技部门在判断科技企业科技属性的先天优势,对申请“人才贷、成果贷、研发贷”的企业,由既懂科技又懂金融的专门团队,帮助银行对贷款申请企业进行甄别,通过甄别的企业再进入后续的银行审贷流程。
  二是政府部门帮助银行分担风险,转变传统科技专项资金无偿资助模式,设立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银行放大至少15倍进行放款,对银行发放“人才贷、成果贷、研发贷”产生的损失,政府给予银行最高50%的风险补偿,解决银行贷款的后顾之忧。
  三是政府帮助企业分担融资成本,获得“人才贷、成果贷、研发贷”的科技企业可享受配套“贷款贴息”政策支持,按照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30%进行补贴,每年最高可达30万元。
  (三)建立“人才+财政+科技”的跨部门推进机制,合力推进新产品的实施
  建立市人才办、市财政局、市科技局等部门组成的协同推进机制,联合发布新产品及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共同解决“人才贷、研发贷、成果贷”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出台专项政策措施,会同市财政局联合出台《成都市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成科字〔2022〕43号),为实施“人才贷、研发贷、成果贷”提供了政策依据。
  二是共同开展“人才贷”的推广,充分发挥市人才办在人才工作中的牵头引领作用,在科技企业申请“人才贷”贷款过程中,由市人才办协助银行开展人才资质认定,解决人才资质认定难的问题。
  (四)建立“线上+线下”的联动服务机制,提高新产品的推广效率
  在前端大力推进银企对接,在后端高效推进企业申贷管理,接力联动服务加速“人才贷”等新产品的推广。
  一是通过“线上+线下”促对接,为资本、金融机构与科技企业现场“搭台”,银行上门开展“人才贷、成果贷、研发贷”宣讲,为科技企业量身定做融资解决方案。
  二是搭建贷款管理系统快审核,依托“科创通”平台搭建了专门的线上贷款管理系统,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企业在“科创通”平台在线填报贷款申请,平台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缩短了银行的调查流程及放款时间,实现贷款最快1周内到账。
  三、主要成效
  通过实施“人才贷、研发贷、成果贷”等新产品,推动了人才链创新链资金链的深度融合,汇聚了一批高层次人才,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转化了一批创新成果,形成了可推广复制的典型经验。
  (一)有力支持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截至2022年底,“人才贷”累计支持四川省、成都市各类型的人才(企业)213人次,贷款金额5.38亿元。以成立于2018年的成都睿乐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以研发智能公共服务机器人为主营业务,创始人张睿睿为四川省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人工智能创业领军专家)、成都蓉漂计划特聘专家、天府英才计划特聘专家。随着企业研发投入不断加大、订单不断增长,对资金的需求日益增加。2022年4月,成都银行通过“人才贷”对企业发放了信用贷款20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目前,市科技局已帮助成都睿乐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累计620万元的信用贷款和34.66万元的科技项目资助。
  (二)有力支持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截至2022年底,“研发贷”累计为37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16.59亿元的研发资金支持。以成立于2015年的成都明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模拟、射频及光电芯片研发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唯一一家基站射频芯片全方案供应商,其多项产品成功打破国外一些巨头公司的垄断。为解决“卡脖子”难题,加速供应链国产化,明夷电子加大高端芯片研发攻关力度,需要较大的研发资金支持。2022年11月,成都银行通过“研发贷”产品,为明夷电子提供了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支持。目前,市科技局已帮助明夷电子获得累计2200万元的信用贷款和415万元的科技项目资助。
  (三)有力支持了一批科技创新成果的转移转化
  截至2022年底,“成果贷”累计支持电子材料、人工智能、新能源等科技领域成果转化833项,放款金额36.39亿元。以成立于2015年的成都迅翼卫通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主导产品为宽带卫星路由器,其研发的“动中通”卫星通信设备,为新华社视频直播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着陆提供了高质量的卫星宽带链路支持。2022年,迅翼卫通研发的产品通过了市场的检验,逐步将研究成果转向批量化生产,流动资金需求进一步扩大。民生银行通过“成果贷”向企业提供了300万元信用贷款支持,帮助企业扩大生产规模。目前,市科技局已帮助迅翼卫通获得累计1640万元的信用贷款和37.42万元的科技项目资助。
  (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人才贷、研发贷、成果贷”典型经验
  自成都市推出“人才贷、研发贷、成果贷”以来,不仅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关注,也得到了合作银行机构的高度认可,更让广大科技企业获得了实惠。一是相关工作得到科技部、省科技厅的肯定,《中国科技金融》专刊进行了专题报道,同时人民日报、四川日报、成都日报等中央、省、市媒体进行了深度报道;二是合作银行从起步时的4家增加到11家,越来越多的银行机构加入了实施“人才贷、成果贷、研发贷”的队伍;三是绵阳、德阳等兄弟城市专门进行了学习交流,下一步将推动“人才贷、成果贷、研发贷”在德眉资进行复制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请用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