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临安法院:推动构建“自动履行为主,强制执行为辅”的执行工作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27日|
专栏: |
分享到:
A + A -

  为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12月20日下午,临安法院举行打击拒执犯罪、打击虚假诉讼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方卫忠通报今年以来临安法院打击拒执犯罪情况,并发布临安公检法《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和打击拒执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临安法院共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向公安机关移送犯罪线索28件29人,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23件,经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已判决9件9人。截至11月,共办结各类执行案件5096件,执行完毕率、首执案件平均结案用时名列全市法院前列,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位列全省第一位。执行财产处置效果明显提升,共执行到位标的额5.75亿元,其中拍卖不动产、动产251件。

  主 要 做 法

  一是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推动构建“自动履行为主,强制执行为辅”的执行工作新格局。对规避、妨碍、抗拒执行的行为,依法及时采取限制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对情节严重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通过强化后端的刑事打击,倒逼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同时促使其他尚未进入执行程序的义务人自动履行义务,推动执源治理,间接实现“不战而胜”的目的。

  二是突出拒执移送的规范化,确保移送拒执犯罪案件的办理质量。加强执行局与刑庭的工作衔接,强化对全体执行员打击拒执业务的培训指导,提升业务能力。完善工作规程,规范文书样式,确定专人专门审核移送案件涉及的程序性和实体性问题,强化规范移送。同时加强与公安、检察的工作联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实现“移送、立案、起诉、审理”全流程规范化衔接,进一步畅通公诉、自诉渠道,严格证据标准,不断提升打击拒执犯罪能力水平。

  三是突出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对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案件,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对情节严重或仍拒不履行义务的,依法从严惩处;对主动履行尚未造成严重后果或主动投案、确有悔改表现的,依法从轻处罚,体现“越往后越严”的打击要求。今年共对4名被告人判处实刑、5名被告人判处缓刑。通过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充分发挥刑罚的惩处、教育、警示功能,引导被执行人作出正确选择,积极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四是突出执行宣传的实效性,努力扩大办理一案、影响一片的良好效果。加强打击拒执工作宣传,通过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和各级媒体广泛宣传执行工作,向社会发布打击拒执犯罪典型案例,在“共享法庭”直播案件庭审,组织被执行人旁听审判现场等形式,拓展宣传阵地、创新宣传载体,扩大工作成效,充分彰显司法机关打击拒执违法犯罪的决心,进一步营造社会各界共同支持执行工作的良好氛围。

  党组成员、副院长万健滨通报2022年临安法院打击虚假诉讼工作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自开展打击虚假诉讼专项斗争以来,临安法院以“高站位、严姿态、零容忍”态度向虚假诉讼“亮剑”, 努力实现对虚假诉讼的标本兼治。今年以来共打击虚假诉讼案件31件33人(单位),其中个人29人,单位4家,共计罚款金额510000元。在审理过程中发现情节严重,移送公安立案侦查4件。

  临安法院虚假诉讼案件主要情形有:1.单方或者与他人恶意串通,进行虚假陈述,伪造、变造、隐匿、毁灭证据或指使、贿买、胁迫他人作伪证等行为;2.与他人恶意串通,捏造债权、债务关系和以物抵债协议;3.单方或者与他人恶意串通,捏造身份、合同、侵权等民事法律关系的其他行为;4.在破产案件审理过程中申报捏造的债权。

  具 体 做 法

  深化思想认识,坚定打击虚假诉讼的决心。

  成立虚假诉讼甄别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甄别虚假诉讼案件,研判虚假诉讼工作形势,部署虚假诉讼工作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坚决做到虚假诉讼“严防严打”“露头就打”。

  坚持多措并举,确保打击虚假诉讼的实效。

  1.关注典型纠纷,关注各个环节,练就“火眼金睛”。重点关注民间借贷纠纷、劳动争议纠纷、执行异议之诉、离婚析产纠纷、企业破产纠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等各种纠纷,做到全流程防范、全链条打击。并在立案阶段,审理和调解、执行异议、参与分配等程序中,加大核查力度。

  2.以“两倒查三排查”为手段抽丝剥茧,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两倒查”即通过核对近五年检察机关发送的检察建议,倒查再审案件;倒查移送公安,驳回起诉的案件。“三排查”即通过核对职业放贷人名录,对涉及的案件进行排查;针对案件中被告抗辩意见激烈、反应强烈,认为原告主张并非事实的民间借贷、离婚案件中涉及债权债务、追索劳动报酬等纠纷案件进行排查;针对案件中被告辩称原告并非实际出借人、出具借条时出借人空白,原被告并不相识的案件进行排查。

  3. 加强内部联动,坚持刑民并举。以“从深、从快、从实、从严”为工作要求,健全甄别、防范和源头治理机制,做到“发现线索、一律严查,涉嫌犯罪、一律移送”。

  4.加强外部协调,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作。统一执法尺度和办案流程,畅通虚假诉讼违法犯罪线索移送流程。与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建立信息共享反馈机制,提示潜在的虚假诉讼风险,形成打击虚假诉讼行为合力。

  接下来,临安法院将继续保持依法惩治拒执犯罪和打击虚假诉讼的高压态势,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加强典型案例宣传推送,切实捍卫司法权威,全力守护健康诉讼生态,为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章关键字:临安法院:推动构建“自动履行为主,强制执行为辅”的执行工作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