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四川峨眉山市:拓展信用应用场景 以信用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2日|
专栏: 省内动态 |
分享到:
A + A -

峨眉山是四川省首个可以先游玩后付款的景区。2022年12月,峨眉山景区启动“先游后付”信用游项目,游客通过支付宝,搜索“峨眉山识途旅游网”小程序,就可0元预订景区门票、观光车票、索道票,0押金入住酒店,0查房快捷退房、0秒离店。

作为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优秀地区之一,峨眉山市围绕创新应用场景的试点任务,以夯实“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全链条信用管理为目的,制定《峨眉山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办法》《峨眉山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在文化和旅游两个领域基础上,将与旅游紧密相关的旅游住宿、旅游餐饮、旅游购物、体育旅游纳入管理范畴,由文化和旅游部门一家管,上升为由文化和旅游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市场监管、公安、行政审批等职能部门一起管,拓宽信用管理制度覆盖面。

聚焦为诚信游客提供畅游体验的“信旅峨眉”,峨眉山市通过强化政府监管数据、市场行为数据、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数据及消费评价信息收集,将文化旅游、旅游餐饮和旅游购物等6个领域纳入信用管理范畴。在1500余家文旅企业中,优先发展190家精品商户为首批“信旅峨眉”商户,以“信旅峨眉”微信小程序为载体,引导其对游客推出“先游后付”“先用后付”“先乘后付”“无押住宿”等信用服务,让来峨游客在“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场景中体验基于信用的无感支付服务,方便游客远端交易,切实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图为“信旅峨眉”微信小程序

在峨眉山景区和峨秀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游客相对集中的景区路、马路桥美食街等信用经济发展示范街,游客可体验到街区60余家住宿、购物、餐饮商户推出的信用应用产品,更加方便地在线下享受信用折扣优惠。示范街年接待游客近100万人次,带动消费近5亿元。

聚焦助力守信企业破解融资难题的“信融峨眉”,峨眉山市推出文化和旅游大融合信贷云产品,开展两批“旅游企业金融守信红名单企业”评选,对9家重信、守信文旅企业提供贷款审批绿色通道、增加授信额度、延长贷款期限等优惠政策,以“信用变金”为守信企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同时,为增强守信企业“获得感”,峨眉山市设立100万元的“文化和旅游信用奖励资金”,对主动推出信用应用产品的市场主体进行奖励,激励市场主体守信、重信、用信。

聚焦为守信企业提供便利服务的“信服峨眉”,峨眉山市开辟“信服峨眉”文旅绿色通道,探索实施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简化程序、优先办理和分级监管,让文旅企业办事更省心、更舒心。

如今,文旅企业在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可通过审批大厅商事登记、农林和社会事业审批综合窗口设置的“信服峨眉”文旅绿色通道,体验到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等新举措带来的便捷。2022年以来,39家文旅重点企业享受到了“保姆式”审批服务。同时,守信、重信的“信旅峨眉”诚信商户还可适用首违不罚、减轻处罚、延期缴纳罚款和降低检查频率等管理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请用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