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彭州市:“信”以致用 探索信义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6日|
专栏: 省内动态 |
分享到:
A + A -

       近年来,成都市作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着重从夯实信用发展基础、构建信用新型监管机制、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创新信用信息应用等方面深入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成都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更加强劲、更加充沛。成都发展改革推出“重信守诺 诚信成都”专栏,滚动刊发全市各级各部门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探索形成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今日聚焦彭州市。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建设,彭州市探索信义治理新模式,通过信义积分制管理、场景化营造,搭建线上线下服务支持平台,构建“通存通兑、自主运营、权威统一”信任互助社运行机制,完善公民和商户信用信息记录,增强公民和商户诚信意识,加快提升社会诚信水平。
  大力宣扬互助理念
  科学界定信义标准

  通过举办活动现场讲解演示、录制视频多渠道推介、发放操作手册、张贴介绍海报等多种方式,向居民和商户宣传信任互助理念。
  实行积分(信义贝)制管理,研究制定《信义贝的发放数量标准》,同时结合服务时长给予信义贝积分。把信义贝作为社区信义资源发放、存储、流通的价值标准,探索编制信任互助指数。
  建立“发布审核活动—接取执行活动—认证发放信义贝—兑换(转赠、存储)信义贝”全流程运行机制。引入第三方机构陪伴式参与“信任互助社”运营服务工作,确保运行合理顺畅。
  运用市场驱动力量
  创新线下服务场景

  引导社区、市场主体、居民个人等不同主体梳理掌握的或可利用的资源,将其作为信义贝的价值锚点,制定信义贝“发放、兑换、回收”三张清单,推动社区内部资源与社区间资源的双循环。
  实施资源兑换场景攻坚行动,推动信义贝与红旗连锁、湔江集团等6类75项资源流转循环。依托红旗连锁商业服务地图延伸治理触角,开设“全龄全时全新”社区服务店,实现信义贝与彭州红旗连锁收银系统的互通。
  绘制城乡社区信义资源地图,打通公共空间租用、社区好物兑换等供应渠道。设立渔江楠村鲜花银行、姚家村樱花驿站等信任驿站15个,形成跨社区、跨区域的资源循环网。针对“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运用纸质存折、集中存储等方式,不断扩宽全龄参与方式。
  营造全民信义氛围
  打造彭州特色品牌

  建立“信任互助社”小程序,分类建立信息审核、服务兑换等七大系统,确保流程化繁为简、操作安全可靠。以信义贝串联线上线下场景,植入资源呈现、存储积累、兑换流通、场景交互等功能,确保信义贝发得出、兑得到、收得回。
  培育信义合伙人,建立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矩阵,营造“信义化人”的良好氛围。信任互助社创办以来,累计发布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次,吸引注册信义居民1.5万余人,推动以邻为伴、与邻为善的熟人社区、友人社会加速呈现。
  建立“信任互助榜”晒榜机制,开展“信义商户”“信义达人”等评选活动,策划信义市集,持续引导城乡居民服务社区、投身公益、培育美德。挖掘信义商户、信义达人等,集成了书亦烧仙草、雪染创意手工等信义商家373家、信义达人32个,助推信任互助社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请用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