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消费者权益如何维护?这场网络对话有答案[图]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13日|
专栏: |
分享到:
A + A -

       乐山新闻网讯(记者 黄海博)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3月9日,乐山新闻网海棠社区开展了主题为“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的网络对话,邀请市中区市场监督局和市中区消委会相关负责人做客乐山新闻网海棠社区会客厅,与网友在线交流。



       记者从对话中了解到, 近年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采取深入推进消费维权“七进”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行动,广泛参与社区基层治理,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等举措,有效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对于网友反映比较集中的消费维权问题,做客嘉宾表示,在外购物时,要保留好相关购物凭证(发票、收据、转账记录等)和商家的联系方式;商品出现问题时要及时保留第一手证据,和商家先行沟通协商,并保留好沟通时的证据(聊天记录、电话录音等),协商不成时,及时向当地12345、12315等热线电话或者当地消协投诉。如果部门调解仍然协商不好,及时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当消费者怀疑商户的秤不准时,可以用随身物品对商户的秤进行初测。比如每个人都有手机,可以提前在超市或者市场的公平秤上测一下重量(注意有手机套的应包括手机套),然后就可以作为随身“砝码”使用,对商户的秤进行比对,证实确有疑问可与商家协商处理,也可以向监管部门举报。

       部分对话摘要

       网友:眼下甲流正流行,治疗甲流的药品奥司他韦也发生了哄抢直至涨价,请问怎样保证药品价格维持在合理区间?

       嘉宾:针对特殊时期个别药物出现哄抢涨价的情况,我局高度重视,各基层市场监管所同业务部门立即行动,多措并举保障市场价格秩序稳定。一是开展行政约谈。组织区内药品批发、连锁、零售公司以及单体药店召开药品保供稳价暨质量安全专项工作会,要求各企业讲政治、讲担当、顾大局,加大采购调配力度,做好价格公示,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和主体责任,满足人民群众对用药用械的需求。二是加强监管力度。对相关药物开展价格监测监管,集中力量展开执法检查,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三是紧盯12345、12315等投诉举报热线,加强违法线索核查,严厉查处哄抬价格、不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网友:现在预付式消费感觉好多坑,特别是美容、美发、美甲店,这些店开张就喊办卡,经营不善就跑路,维权也特别困难。

       嘉宾:按照国家现行法律规定,只有集团公司通过商务部门备案,在银行设立预付卡专用账户,并且预留不低于收取预付金额30%的保证金才能开展预付卡消费。而日常中的美容美发等消费叫会员卡消费。建议消费者在消费前区明确属于哪种方面的消费,不管哪种消费方式,都需要选择证照手续齐全,信誉高,经营久的店铺,并且一次充值不要太高,如果有一段时间因各种原因不去消费,提前将卡内金额消费完或者在办会员卡时和经营者协商好是否能随时退卡,在合同上进行书面约定,及时将卡内金额退回。

       网友:乡场集镇赶场的时候,经常有些游摊贩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老年人稍不注意就会被骗,对于这些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如何有效监管?又该如何维权?

       嘉宾:市场监管部门一直对农村地区产商品质量、食品安全等问题非常重视,首先,是加强对农村地区日常巡查、专项检查、联合其他部门和属地政府进行检查,主要围绕经营资质、进货查验义务(进销货台账、供货方资质等方面)、销货台账等方面最大限度保证商家合法守法经营。其次,加大对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案件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以高压态势予以打击。再次,我们加大了消费维权知识、产商品质量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宣传力度,以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和鉴别能力。若遇到该类问题,消费者可通过12315平台反映,我们会第一时间介入调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打击违法行为。

(编辑:绍军)

文章关键字:消费者权益如何维护?这场网络对话有答案[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