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虚标“老店”年限有失信任,诚信经营才是商业之本

发布时间: 2024年02月04日|
专栏: 失信案例 |
分享到:
A + A -

一家淘宝网店所属市场主体(公司)明明成立时间不到3年,却在向消费者推荐时标注“13年老店”。1月28日,有微博博主发帖称:“要不是去年,我看着它开起来的,我就信了。”该帖子引发网友热议。(1月29日上游新闻微信公众号)

对于消费者而言,选择一家经营多年的店铺购物,往往基于对品质和信誉的信任。而这种信任来源于商家长期经营积累的口碑和经验。当“13年老店”的标签成为吸引消费者的幌子,实际上是在窃取这种信任。一旦消费者发现被误导,该商家将失去消费者,进而市场也会流失。因此,虚标成立年份的行为看似一时之利,实则饮鸩止渴,最终损害的是商家的长远利益。

数字游戏背后暴露的是部分商家对利益的盲目追求和对法律底线的无视。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然而,一些商家却心存侥幸,通过玩弄标签、字号等手法打法律的“擦边球”。这不仅是对消费者权益的极大漠视,也是对整个市场环境的严重污染。

要彻底根除此类现象,平台方需承担起审核的责任。不能仅仅依靠商家的自我标榜来向消费者传递信息,而应建立严格的审核机制,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此外,平台方应加强对商家的培训和引导,提高商家的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从源头上杜绝虚假宣传的发生。

对于消费者而言,提高警惕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同样重要。面对“X年老店”之类的标签,消费者应保持理性思考,不轻信商家的宣传,而应结合其他评价和反馈综合判断。同时,当发现权益受损时,应积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向平台投诉或寻求法律援助。政府监管部门也需加大执法力度,对涉嫌虚假宣传的商家进行严厉打击,不仅要给予相应的处罚,更要进行公示,以起到震慑作用。同时,有关部门还应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市场监管提供更有力的法律支撑。此外,社会监督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新闻媒体、消费者组织等应发挥舆论监督和公益诉讼的作用,对涉嫌违法的行为进行曝光和批评,促使商家回归诚信经营的正道。

电商行业的繁荣离不开诚信经营的基石。诚信经营不仅仅是一种商业道德,更是电商行业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当每一个参与者都坚守诚信底线,才能建立起一个健康、有序的电商生态圈。淘宝“13年老店”事件不应成为过眼云烟,而应成为警钟长鸣。让我们携手共筑一个诚信、透明、公平的消费环境,为消费者权益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请用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