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江苏省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五提五优”信用合规建设正向激励机制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1日|
专栏: 行业信用 |
分享到:
A + A -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了《徐州市市场监管局“五提五优”信用合规建设正向激励机制实施方案》,采取“五提五优”措施,引导经营主体主动建立信用合规内控制度,将经营主体信用合规建设融入主体决策、经营、管理全过程,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供标准,择优选取企业。强化与信用办、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单位合作,将经营主体开展信用合规建设情况与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信用修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评先评优、信贷支持等工作进行关联。采取部门与行业推荐、企业自荐以及利用“双随机”平台“随机点名”的形式选取候选代表,通过摸底调查与上门辅导,选取一批优质企业。

二是提档管理,分类优待企业。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与信用合规规则建设“三结合”,对建立信用合规建设机制并获得认可的企业,进行提档管理。即A档企业不作为当年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取对象;对B档企业按提档前的A档企业相关规定进行管理;其余档次企业符合要求后均在管理中享受提档待遇,更多地采取非现场监管、触发式监管和柔性执法的方式。

三是提速办理,优质高效服务。对建立信用合规建设机制的企业,在更多环节适用承诺制和容缺办理,开辟“立刻办、网上办、不见面办”等高效便利绿色通道,在信用服务、信用修复、评先评优、资金帮扶、信贷支持方面,给予优先待遇。

四是提醒执法,优缓问题处理。尽可能运用行政指导、行政约谈、风险提醒、失信提醒、违法提示等柔性执法手段,及时纠正违法行为。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三统一”工作机制,在信用办失信企业监管提示、检察审判机关工作提醒、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互联网十监管”平台风险预警等多维度监管风险提示后,采取“承诺免查”的办法,以“触发方式”提醒企业先行自查自改,优缓问题处理。

五是提前介入,优化服务指导。深化经营主体承诺践诺,将履约情况纳入信用记录,推动事前承诺与后续监管衔接,实现提前介入、闭环指导。定期开展全市重点企业培训,加强依法合规经营教育。建立主动服务指导制度,明确联络员上门指导服务,在年报公示、信用惩戒、吊销等环节,增加事前失信提醒和“缓冲期”提醒环节。同时加强与有关部门和机构对接,信息互通,联合互动,不断拓展服务深度与广度,助力诚信经营企业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请用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