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河北承德:以“信用承诺+视频勘验”提升审批服务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7日|
专栏: 行业信用 |
分享到:
A + A -

“信用承诺实践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全国现场会5月11日在宁波举行。河北省承德市行政审批局作为获奖代表分享了“信用承诺+视频勘验”审批服务的实践创新经验。

河北省承德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刘全立发言

河北省承德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刘全立介绍说,近年来,承德市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以信用承诺制度、业务流程优化、视频通话技术三者深度融合为着力点,组织实施了“信用承诺+视频勘验”审批服务。申请人向审批部门申请视频勘验需求,对本人承担的义务和违约后果作出信用承诺,承诺信息纳入信用记录。审批部门依托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核查申请人信用状况,确认申请人不存在失信行为,可采用视频勘验方式办理。双方在约定时间进行视频通话,申请人按照勘验标准对现场进行拍摄和讲解,审批人员进行指导和审查,出具勘验意见。

据刘全立介绍,目前承德市“信用承诺+视频勘验”审批服务已覆盖市场服务、城市建设、社会事务、农林水务四大领域,涉及药品零售经营许可、城市道路挖掘、旅行社设立、印刷企业设立共22个审批事项。

刘全立说,针对“信用承诺+视频勘验”审批服务存在弄虚作假、大型场所拍摄全貌难等问题,承德市制定了《视频勘验操作办法(试行)》。一是申请人自主选择“信用承诺+视频勘验”审批服务。二是申请人承诺提供的材料真实有效,知晓视频勘验的条件、要求以及本人应承担的义务和责任,愿意承担失信产生的后果等。三是明确违背承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实施视频勘验的不利后果。四是针对审批事项现场勘验的个性化特点,选择能够最大限度保证公平公正的事项纳入“信用承诺+视频勘验”清单,公开现场勘验标准和规范。

刘全立介绍说,2022年承德市共组织“信用承诺+视频勘验”1132次,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确保依法行政。一是压缩办理时限。组织传统现场勘验方式,申请人需等待审批人员协调公务用车、勘验时间等,耗费时间较长。实施“信用承诺+视频勘验”,不受空间距离限制,一个工作日审批人员可安排多次勘验,平均每个事项节省申请人等待时间3个工作日,累计节省申请人时间成本3396天。二是节约行政成本。采用“信用承诺+视频勘验”,可相对减少行政人员差旅补助、公车调派、高速通行等费用支出。据不完全统计,实施“信用承诺+视频勘验”以来,累计减少经费支出约18万元。三是保障依法行政。“信用承诺+视频勘验”通过推行勘验事项清单、勘验要点事前公开,勘验过程录音录像,勘验视频及勘验结果同步归档等措施,最大限度保证线上线下同标准,勘验过程公开透明,切实做到依法依规行政,规范权力运行。

“信用承诺实践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全国现场会由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和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主办、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政府协办,旨在聚焦信用承诺制在行政监管、审批服务、惠民便企、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应用推广,总结提炼地方实践经验,复制推广典型做法及优秀案例,进一步创新和加强信用承诺制应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请用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