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烟台公交集团:信用赋能,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09日|
专栏: 行业信用 |
分享到:
A + A -

       公交线路是最基本的民生线,也是信用应用落地的基础线。近年来,烟台公交集团积极响应全省企业信用管理试点工作,在日常管理中融入“信用”元素,将信用理念渗透到企业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每一条线路,每一辆公交,每一位驾驶人员的心里,企业诚信经营管理的风尚日益浓厚。
       信用与“党风建设”相融
       把正信用公交“方向盘”
       古语称诚信为“政事之本”“国之大纲”。在新时代,共产党员更要带头讲信用。为强化信用意识,烟台公交集团对《党委议事规则》进行了修订,明确党建工作责任,成立红色信用党建专班,完善党建工作体系,打造过硬党支部、五星级党支部,实现党建入章100%全覆盖,获评“烟台市基层党建示范单位”。结合窗口行业特点,塑造形成“党建领航信用公交”品牌体系,孵化出“乐善公交人”“温暖回家路”“礼让斑马线”“排队乘车”等6个信用公益品牌,被烟台市国资委和山东省公交协会评为“优秀党建品牌”。
       信用与“管理质效”相融
       密织惠民利民“公交网”
       构建信用管理长效机制,制定印发《信用管理工作方案》,成立企业信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信用评价指标并严格考核奖惩。优化资本、资金和业务预算管理标准,构建高质量的财务管理流程体系,实现财务管理事前预算、事中控制、事后考核的全过程闭环系统谋划,坚决防范资金运转风险。
       完善法人治理体系建设,编、修各类管理制度及流程200多项,明晰党委会、董事会和总经理办公会工作机制。推行全员绩效考核,绩效工资占比由25%提升至35%,中层干部由35%增至70%;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和竞争上岗,试点中长期激励改革,提高企业营收创收和反哺主业能力。
       结合公交行业实际,将信用应用与服务质量提升相结合,累计开通、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42条,填补公交空白170余公里,开通各类助学公交、助农公交、社区暖心公交和城乡公交线路33条,市区公交线路达到210条,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公交通达性、覆盖率显著提升,圆满完成国家级公交都市、绿色出行城市创建任务。
       打造“手机站牌”便民服务信息平台,日服务市民25万人次;升级“烟台公交”App服务功能,实现市民“掐点乘车”“在家候车”,市民下载安装量达到51.8万人次;更新824台新能源公交车,市民乘车体验显著提升。
       国内首创以动力电池更新代替208台车辆换新,延缓财政支出2.16亿元,千车公里成本维持省内较低水平。
       信用与“社会责任”相融
       打出便民“组合拳”
       烟台公交集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乘客至上、以道致远、奉献社会”的核心价值观,积极履行公益性社会责任,努力打造民生公交、信用公交,让市民充分享受“信用红利”。连续二十多年坚持为高考学生提供免费乘车服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烟台公交集团全力支持推行“一元公交”,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落实60周岁以上老年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残疾人等10类群体免费乘车政府惠民政策,免费及优惠公交出行客运量占客运总量的45%以上。
       疫情期间,烟台公交始组建了疫情防控突击队,出台各类消杀标准导则,投资200多万元购置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物资,设立疫情防控值班点,实时跟踪线路客流情况,有力保障了烟台城市畅通和市民安全出行充分彰显了国有企业责任担当。
       烟台公交集团先后与莱阳、开发区3个镇7个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累计帮扶资金100多万元,助力乡村振兴。连续20年参加全市爱心捐助活动,累计捐助款项210余万元。
       信用与“文化建设”相融
       培育惠民情怀“公交人”
       烟台公交集团以提高企业凝聚力、向心力为目标,编制《企业信用文化手册》,设计企业VI、MI文化识别系统,注入信用文化理念,构建特色信用文化体系。打造信用文化品牌阵地,形成以“信用公交”为母品牌,1路“NO.1幸福快车”、2路“爱心敬老线”、9路“真情9久”、17路“爱在17爱在一起”等为子品牌的特色信用文化品牌体系,推动信用公交建设实现新突破。开设“道德讲堂”,打造“17路榜样号”信用公交,积极营造公交信用文化氛围。充分发挥公交车体、公交站亭的文明坐标作用,制作张贴讲文明、讲信用、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让市民在候车间隙潜移默化感受信用文化熏陶,真正使车厢和站亭成为传文明、铸信用、促和谐的流动窗口阵地。深入挖掘报道“乐善公交人”事迹、志愿服务、文明创建等主题活动1986篇次。其中,3名“乐善公交人”事迹被央视宣传报道,38名职工获评“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最美驾驶员”“山东好人”“烟台市劳动模范”“烟台市最美职工”“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烟台公交集团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制度执行、强化服务提升、强化考核激励等手段,有效推动了以优质服务、诚实守信为核心的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方面,集团外部诚信服务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增加了市民对公交兑现服务承诺的认可度,企业信誉度明显提升。集团先后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优秀企业”“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山东省诚信公交企业”等荣誉称号,连续8年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另一方面,企业内部诚信经营管理的风尚日益浓厚。通过加强制度执行和考核奖惩,推动干部职工主动履职尽责,促进各类问题的有效化解,企业上下共同致力于完成各项指标任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显著增强。

文章关键字:烟台公交集团:信用赋能,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请用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