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系统正在升级中,给您带来不便,敬请原谅!

【诚信宣传】诚信宣传进乡村-家庭诚信微积分 带动乡风大文明

    10月31日,石溪镇成新村4组村民杨尚学在清扫完家里卫生后,来到院坝里的花园除草。

 

    “我修了3个小花园,里面栽了香葱和大蒜,还种了许多花,看到很舒服,感觉很开心。”杨尚学边干活边说。接着,杨尚学和老伴又清扫房子旁边的公路,这是老两口每天的规定动作。

    这时,杨尚学家里来了一批“客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徐建君和村两委成员。

    “你们家庭在文明诚信积分中一直表现很好,按照诚信积分制度,村两委对你们进行奖励,一张毛巾,还有香皂、牙膏、牙刷。希望你们带动更多的人参加村里的公益活动。”徐建君边说边给杨尚学送上奖品。

    “感谢村里对我们的鼓励。虽然奖品不多,但意义重大。”

    “打扫自家房前屋后卫生是我们该干的,没想到村里还对我们进行了奖励。我们不仅要自己干好,还要带动周围群众参与。”杨尚学和老伴高兴地说。

    在位于塘芭公路的成新村3组,看见村民刘健康正按要求砍伐电力通道上的树枝,徐建君立即温馨提示她,“刘大姐,你不要把砍下来的树枝、树叶整到公路上去了,如果有掉在公路上的话要及时扫干净哦。”

     “好的,徐书记请放心。”说起“家庭文明诚信积分”活动,刘健康感慨地说:“通过文明诚信积分活动的开展,我们组里家家户户都自觉义务参加公路保洁。只要看到公路上有脏东西,都会自觉清扫。”

     徐建君说,村民自觉参加“五清”行动,是村里开展“家庭文明诚信积分”带来的喜人变化,这一变化来之不易。

      2020年村级建制调整之初,徐建君在工作中发现,部分村民集体意识淡薄,村组干部喊不动人,部分村民不听招呼,只有靠讲关系、讲感情开展工作。

     徐建君调查后找到“症结”,部分村民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归根结底是集体意识淡薄,关键是缺少制约性的规章制度。为此,村里“对症下药”,制定了《家庭文明诚信积分细则》,把村里中心工作和村民生产生活、行为习惯纳入诚信积分管理中,全村925户家庭都建立了家庭文明诚信档案,实行积分管理,将文明守礼、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行为终身记录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