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系统正在升级中,给您带来不便,敬请原谅!

【诚信宣传】乐山犍为:诚信积分兑换活动-诚信积分里的涵盖乡村治理“大账本”

近日,乐山市犍为县清溪镇洛江村组织开展“文明诚信积分管理”积分兑换活动,用“小积分”兑换“大文明”,“小奖品”汇聚“大动力”。

“以前就是在家带带孩子、忙忙农务,自从有了积分管理活动,激发了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积分的同时能为村庄做一份贡献,精神上得到了满足,挺光荣的。”

临近年底,清溪镇洛江村开启了第四季度的积分兑换活动,村民罗绍容高高兴兴地用积分换取了生活用品带回家。自从有了积分管理,罗绍容陆续参与了秸秆禁烧、防火巡山、五清行动、代办代销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最终以430的全年累计积分排名全村第一。

据了解,为充分激发广大农村居民参加乡风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推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2022年以来,清溪镇积极推动“文明诚信积分”在乡村治理中落地见效。各村社围绕重要村级事务制定积分考评体系和实施细则,志愿者们平时参加服务活动都可以参与积分,包括义务劳动、疫情防控、活动协助等,从服务时长累计中选取优胜者给予奖励。清溪镇现已实现各村(社区)乡村治理“文明诚信积分”全覆盖,今年参与“积分”的农户累计有8000余户,已兑换物品价值超4000元。

作为清溪镇推动“文明诚信积分”的先行村,洛江村坚持使“积分”聚焦本村重点工作、重点问题,同时建立积分管理台账、规范操作流程、定期公开公示,在评分机制内设置合理的精神和物质奖励措施,村级事务从“干部自己干、群众只管看”走向了“干部领着干、群众跟着干”。

“实行‘文明诚信积分’以来,调动了村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道德素质也有了进步,尊老孝老、互帮互助、美化环境的意识比以前高了很多。”洛江村党支部书记对文明诚信积分制连连称赞,实行积分管理以来,不仅营造了讲文明、爱卫生的良好风气,也极大调动了村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主人翁”精神。

清溪镇自“文明诚信积分”施行以来,乡村治理成效明显,不仅破除了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还让乡风民风和人居环境美起来。“小积分”不仅“兑”出了乡村新面貌,推动了乡村治理“大提升”,还促进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走实走深。

清溪镇只是犍为县利用积分制推动乡村治理的一个缩影,下一步,犍为县将继续优化调整和完善“文明诚信积分”量化管理,创新积分兑换形式,扩大村民参与范围,进一步引导村民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转习惯、以习惯化新风,通过文明“小积分”记录善行、传递正能量,为共同缔造幸福美好家园添彩增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