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系统正在升级中,给您带来不便,敬请原谅!

【诚信宣传】乐山开展“诚信宣传-明码标价示范街(店)”创建活动

乐山新闻网讯(记者 徐梓胜)诚信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价格诚信建设是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加强价格诚信建设、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作为价格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市试点开展价格诚信示范创建活动,打造“明码标价示范街(店、景区)”,取得了一定成效。

明确创建目标。研究制定了2020-2022年度工作目标、工作举措,坚持把价格诚信体系建设与平安市场创建相结合,明确2020年在全市选取3-5个市场监管工作基础比较好的县,率先开展“明码标价示范街(店)” 创建活动;2021年开展“明码实价自律承诺”活动;2022年开展“明码实价示范街(店)”推选活动和“明码实价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座谈会,推动各行业经营者积极参与,构建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突出重点对象。在自愿申报的基础上,按照“树标杆、能干事、干成事”的原则,确定5个县开展示范创建工作。优先在乐山大佛景区、沐川竹海景区、峨眉山麓酒家风味街、犍为尚品汇美食街、沙湾凤翔路等集景区、美食为一体的特色区域,开展“明码标价示范街(店)”创建活动。

坚持分类施策。市局切实加强工作指导,派出业务骨干会同基层确定创建活动方式、创建内容等,多次组织召开创建工作会,开展现场观摩交流。各地创新监管方式,打造出了各具特色的“明码标价示范街”。市中区推行“阳光菜单”。结合“放心舒心”创建工作,会同景区管委会完善景区旅游市场从业人员诚信建设,引导景区餐饮经营者签订《价格诚信经营承诺书》,做到菜单统一规范、价格统一上墙、标示统一设计的“三统一”阳光菜单,推行水产、生鲜等消费品消费前签字确认制度。沙湾区探索建立“互联网+价格”智慧监管。研发“互联网+价格”公示系统,打通与监管系统的联系,经营者主体资质、商品价格、投诉举报电话等,在实现监管智能化的同时,让明码标价插上数字化翅膀。峨眉山市着力打造城市信用名片。以峨眉山麓酒家风味街为核心,设立“明码标价示范街”标牌,统一设计制作公示牌,建立“红黑榜”名单,着力打造繁荣有序、诚信经营、服务优质、和谐文明的商业街区。犍为县打造放心街区。采取“服务一家、规范一片”的理念,倡导美食街经营户做到“两有”“两上墙”,即服务有菜谱、吧台有价签,制度牌上墙、价目表上墙。从42户经营户中评选出3家“明码标价示范店”,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沐川县将明码标价融入景区建设。在景区显著位置制作“放心舒心明码标价”大型宣传牌,采取智能载体和统一制作菜单的方式,让游客放心舒心消费旅游,助推沐川竹海打造4A景区。

创建活动提高了明码标价覆盖率,消除了消费者获取信息不对称的障碍,提升了经营者的信誉度,形成了商家和消费者“共赢”局面,参与创建的342家经营单位反响积极。

示范效应凸显。创建活动不但使得景区门票价格以及餐饮、住宿、交通等涉旅服务行业明码标价覆盖率大幅提升,对其他商超、药店、婴幼儿奶粉、化妆品等行业经营者也有触动,纷纷要求加入创建活动。起到了“规范一个、引领一片”的效果。

价格投诉锐减。通过创建和智慧监管平台运用,第一时间掌握消费者诉求,快速处理、快速回应,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2021年国庆黄金周以来,乐山大佛、峨眉山、沐川竹海等景区接待游客80多万人次,涉及价格方面的投诉举报仅10件,与往年相比大幅减少。其中沐川竹海景区国庆黄金周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无一起价格投诉,实现了价格“零投诉”。

案件查办有力。各地通过价格诚信活动的引领带动,业务能力和工作热情大幅提高。近年来,查办了一批虚构原价、使用“特价”“最低价”价格表示无依据等价格违法案件。全市共查处不正当价格行为案件16件,不明码标价案件235件。

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结合“春雷行动2022”,继续加大价格诚信建设力度,持续探索价格监管新模式,全方位做好价格监管各项工作,切实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叶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