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系统正在升级中,给您带来不便,敬请原谅!

【信用宣传】我省尝试“大数据+市场监管” 年内建成企业信用信息互联共享机制

记者从3月24日举行的四川省第二届市场监管论坛上获悉,作为“大数据+市场监管”的重要内容,目前我省正在对企业信息信用公示平台进行完善升级,年内将建成企业信用信息互联共享机制,初步实现政府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实时传递和无障碍交换,基本形成联合惩戒机制。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市场主体国,拥有7600万市场主体,从传统的人盯人、普遍撒网的监管方式上升到精准监管,发挥大数据的作用至关重要。在我省,“大数据+市场监管”已有一些尝试。成都高新区通过大数据信息共享、准确打击的方法,精准锁定了该区传销人员身份信息、住所信息、活动习惯,在去年的一次打击传销行动中抓获涉案人员139人,实现了精准监管。

此前由省工商局、省消委会和西南财经大学共同编制的四川省消费者满意度指数,正是运用大数据资源的结果。此次调查总规模接近25万人次,数据采集总量接近400万条,及时反映了消费市场、广大消费者意愿及消费维权的发展变化,并为政府、经营决策者和广大消费者提供了真实、公正、权威、持续的消费评价信息。“下一步将创新编制方法,对老百姓关注的住房、医院、教育、餐馆等一些热点领域和行业做重点分析,以服务和引导房地产市场等政策调控。”省工商局局长万鹏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