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系统正在升级中,给您带来不便,敬请原谅!

【信用宣传】四川积极创新惠民便企信用应用场景构建和完善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民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四川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系列指示精神,结合省情研究制定了一系列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制度性政策,并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依托互联网+模式搭建完善覆盖全省的信用信息系统,加快推进信用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夯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基础。坚持以用促建,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市场导向,积极创新“惠民便企”应用场景建设,力求让“守信者得便利,让失信者付成本”,先后在政务、企业、金融、工程建设等领域有序有力有效开展信用场景试点示范,得到了各方面的积极响应,取得初步成效,呈现出开局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以“信用+街区”为手段推动诚信示范街区建设

创新信用机制运行的重要方式,就是借助市场声誉评价的力量,促成社会对企业的有效约束,创造有序的竞争环境。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关于探索开展守信激励创新试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深入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诚信示范街区建设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调动各地推进诚信示范街区建设的积极性。目前,绵阳市游仙区、泸州市江阳区和龙马潭区已启动试点,成都、攀枝花、德阳、自贡、南充等市也正在积极开展试点前期工作。

2018年12月,泸州市率先在西南商贸城试点开展信用公示、信用支付以及信用宣传工作。截至今年8月,有效开展信用公示商户1350家,共为811家商户开展信用评价,其中信用优秀商户11家、信用良好商户784家。

2019年6月,绵阳市在游仙区芙蓉汉城召开诚信示范街区建设启动仪式,178家商户参加启动仪式并进行信用承诺。截至今年8月,相关机构累计为174家商户开展信用评价工作,评出诚信商家、诚信企业、诚信社区共367家。

诚信示范街区的建设,是加快构建四川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重要基础步骤。一是有利于引导商户强化自律意识,坚持诚信经营。二是有利于铸造商户信用新品牌、破解企业贷款难题,有效开展信用宣传和守信激励。三是有利于引导消费者择优消费,提供了放心的商品购买渠道和更便捷的信用投诉、信用评价通道。

二、以“信用+企业”为平台开展诚信百千工程评选

为提高四川民营企业诚信建设整体水平,促进全省信用体系建设,省发展改革委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四川省分行等17部门联合开展四川首次大规模民营企业诚信评选活动,并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四川省民营企业“诚信百千工程”评选活动的通知》和《四川省民营企业“诚信百千工程”联合激励政策》。

活动于2019年5月正式启动,已经过申报、初评、网络投票和终评阶段。评选活动得到省内各民营企业的积极响应,共有11000余家企业踊跃报名参评,在法律顾问和公证人员的监督下,由17部门及社会专家组成的22名专家评审团评选出了1100家优秀诚信民营企业。获评企业将纳入信用中国(四川)网站红榜名单,并享受省级相关部门联合出台的激励政策。

该评选活动覆盖面广、含金量高,调动了全省民营企业争创诚信企业的积极性。本次应用场景打造以“诚信百千工程”评选活动为载体,创新合作方式,由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通过媒体力量提升活动影响力,同时获得了新华网、人民网等众多媒体的宣传报道,充分展现了四川民营企业的诚信风采,让诚信川企的形象更多地进入国人视野,让诚信川企的产品更多地进入国人生活,同时也让诚信川企更多地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让“诚信”理念在全省范围内再次得到广泛宣扬。

三、以“信用+金融”为抓手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为进一步推动公共信用信息与金融、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共用,加快建立小微企业融资新模式,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省发展改革委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探索开展“信易贷”工作的通知》精神,直面现存问题,积极探索构建融资新模式。2018年5月,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了《四川省“信易贷”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8月,省发展改革委按照“一行一策”的实施策略,与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四川省分行分别与省大数据中心和省政务云服务中心建设“信易贷”模型,于9月正式开展信易贷工作。

信易贷以轻资产、轻管理、轻网点、轻成本为核心,以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为途径,以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目标,首期“信易贷”规模预计将达到6亿元,可惠及超过2000家中小微企业。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行表示在四川试点的基础上将在全国邮政储蓄银行内全面推广。

四、以“信用+工程”为突破拓展工程领域信用应用

为引导四川工程领域相关企业建信、守信、珍信,进一步优化工程领域营商环境。2019年5月,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开展四川省工程领域信用应用场景建设的通知》,提出以建立健全工程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为目标,以政府部门间、政府与企业间信息数据互联互通为依托,构建基础信用评价和专业信用评价相结合的工程行业评价指标体系,配套制定行政管理、公共服务、招标投标、项目融资等方面的配套措施,加强市场监管,创新政府监管模式。目前已在德阳、绵阳、泸州三市正式开展试点工作。资阳、内江、攀枝花、南充、宜宾、乐山、自贡等市正积极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工程领域信用应用场景建设利用“互联网+工程”、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建设“工程信用库”,打通工程主管部门数据壁垒,杜绝“工程围标”“限制投标”等不守信的企业进入市场,对“不良行为”企业进行限制,对“良好行为”企业进行激励;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提升市场经济活力。依托信用中国(四川)与“工程信用库”数据互联互通,真正实现“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

四川构建和完善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工作任重而道远,还需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还将开展以“信用+个人”为重点,大力开展个人诚信评价(熊猫分);以“信用+审批”为载体,聚力优化营商环境;以“信用+政务”为基础,促进政务诚信建设;以“信用+绿色”为支撑,积极构建绿色产业等应用场景。通过信用应用场景建设创新试点与示范,共同构建信用监管创新等方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市场主体的服务与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