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系统正在升级中,给您带来不便,敬请原谅!

【诚信宣传】乐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乐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17 年宣

附件:2017-004乐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7年宣传工作方案乐信联办[2017]1号.pdf

乐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7年宣传工作方案

根据《四川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工作方案》(川信联办〔2017〕2号)和《乐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乐府办发〔2017〕9号)等文件精神,为有效引导社会主体主动参与信用体系建设,共同营造合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良好氛围,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依照“抓好结合、注重融入;部门联动、共同发力;多方参与、全面推动;正面宣传、曝光结合”的原则,利用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手段,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倡导诚信道德规范,弘扬中华民族积极向善、诚实守信的传统文化和现代市场经济的契约精神,促使公民诚信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得到提升,形成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社会风尚,树立一批社会诚信典范,使社会成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使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追求。

二、宣传内容

(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政策精神。大力宣传中央、

省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精神、重大部署和工作举措。宣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基础,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

(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宣传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及工作动态,主要包括但不限于政务信息公开、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人民群众关注的诚信热点问题、“阳光司法”等,不断强化社会各界诚信观念,增强诚信意识。

(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先进典型经验和成效。把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作为宣传工作的重点来抓,主要宣传我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信用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跨部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推进情况,在市场流通、医疗卫生、食品生产经营领域建立和实行诚信“红黑名单”发布及奖惩情况,诚信个人、诚信企业先进事迹,依法依规曝光失信个人和失信企业,在全市营造“守法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风气。

三、宣传活动

(一)提升乐山旅游城市形象。加大与国内外大旅行社、主流媒体、知名网站等合作力度,充分利用网络、手机APP、微博、微信、微电影、影视植入等新媒体新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多渠道宣传乐山、开放、文明、诚信的旅游城市形象。在机场、火车站、高铁站等通道和重要旅游干线设置旅游城市宣传标识,大力营造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的良好氛围。

(二)实施“幸福使者·母亲课堂”项目。充分利用市妇联《孝》《爱》《亲》《和》《廉》等家庭建设系列丛书和骨干讲师,组织“母亲课堂”和“最美家庭”代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等宣讲好家风好家教、法律法规、文明礼仪、安全生产、禁毒防邪等知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开设媒体专栏。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要结合实际,开设“诚信乐山”专栏,并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日集中推出系列报道,反映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巨大成就;报道各地各部门信用体系建设实施的情况和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报道各地各部门开展宣讲等动态情况;推出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访谈类报道。注重用百姓视角、百姓语言解读社会信用体系,加强正面引导,回应社会关切,稳定社会心理预期,增强人们对信用建设的信任,对美好未来的信心。

(四)编印诚信刊物和手册。组织编印关于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要精神、相关政策法规的解读、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成果和失信典型案例的内部刊物和手册,发放到机关、学校、国有企事业单位,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使用。

(五)开通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为加强与社会各界的交流与沟通互动,开通“诚信乐山”官方微博以及微信公众号,整合主要载体平台立体化推送,全方位解读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及时推送重点稿件,密切联动跟帖评论。抓好信息源头,注重动员重点群体参与宣传,充分发挥移动传播的作用,运用好正反两种典型的宣传教育作用,突出管理创新,抓好经验总结。

(六)创作多彩文艺作品。围绕推进诚信建设的工作部署、

典型人物和故事,创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讲述乐山故事、反映现实生活、具有浓郁时代气息,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歌曲、曲艺、小品、公益广告等文艺作品,弘扬诚信文化,宣传法治精神。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以

下简称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为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工作的牵头综合协调单位。各县(市、区)要充分认识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社会信用体系宣传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制定年度《宣传工作方案》报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

(二)增进协作。市级各部门要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及时沟通工作进展情况,结合自身实际,把信用宣传活动以相对独立的单元纳入相关宣传活动,在全社会积极营造“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良好氛围。

(三)实行考核。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要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全市宣传思想教育和精神文明创建目标责任制,相关部门要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绩效目标体系考核,各县(市、区)要根据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的要求,制定相关考核目标,建立工作督促机制。

(四)信息报送。各县(市、区)和市级相关部门要认真做好宣传资料收集及汇总工作,及时向市联席会议办公室报送开展活动的总结、照片、视频材料。同时,要积极向市联席会议办公室报送当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重要活动、重大成果、先进经验、典型人物及事迹。

(五)经费保障。财政部门安排年度专项工作经费,由市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用于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切实保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乐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7年宣传工作分工及考核责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