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皖美农本人汪昌品:近半个世纪的情怀与坚守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19日|
专栏: 诚信文化 |
分享到:
A + A -

  汪昌品是太湖县城西乡幸福村农民,今年75岁,生产经验丰富,讲话实事求是,记账清楚明白。上世纪70年代起就作为农调户记录农产品生产成本。

汪昌品(右一)与农本工作者交流田间情况

  汪昌品对农本调查工作怀有深厚的感情。他说:“协助农本调查工作近半世纪,我有四点心得。”第一,农本调查工作很有意义。中国是农业大国,古人有道“国以人为本,民以食为天”。人缺少食物是不能生存的,尤其是当今市场经济,有些产品价格潮起潮落,余、缺时有发生,只有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比较稳定。农本调查工作来自农村,出于耕种,交出真实成本资料,国家就能定出科学合理的粮食最低收购价。如果价格制定的不合理,很可能造成“亏农不种”。这就是农本工作的重要性。所以作为农调户,一定要及时、准确、认真地上报农产品成本的真实数据。第二,要掌握农本调查科学方法。汪昌品务农多年,担任农本调查工作近50年。他熟练掌握日工农活天天记不忙,开支费用及时记不忘,生产物资分摊记不误,固定资产折旧分年记不漏的“四不”记载法,切实做到“收入数量真实,种植面积真实,上报数据真实,当时市场价格真实”。多年来,他严格把关,报表争先,质量第一,助力太湖县农本调查工作提质增效。第三,农本调查要兼具针对性和代表性。农本调查工作要想获得第一手真实资料,也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数据的重要性和代表性很关键。包括地区代表性、品种代表性、面积代表性、科学种田代表性等等,都要能够全面代表才行。农本调查数据自下而上至国家层面汇总,基层的调查数据分析说明也非常重要。第四,农调户必须做到“五个要”。农调户业务要精,记载要勤,数据要准,分摊要合理,报表要及时,只有认真负责才能利国利农。

  汪昌品也非常感谢太湖县农产品成本调查队对农调户的关心、帮助与指导。每年的县农本调查总结工作会议都要对农调户,特别是新增的农调户进行培训,有时还要考试、模拟核算,并在会上领取“五个一”,即一本记事日历,一本记账簿,一支铅笔,一支水芯笔,一本便笺。农本调查队的同志一年不少于两次到户辅导,既加强了联系,又监督了工作,还能不时解决农调户遇到的困难。2008年汪昌品劳作时扭伤了腰,成本队负责人专门上门探视。汪昌品说:“作为老一代农调户,我不怕记账琐碎繁杂,唯一的心愿就是尽心尽力做好这项工作,来回报国家和社会。”

文章关键字:皖美农本人汪昌品:近半个世纪的情怀与坚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请用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