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上海立法禁止群租,然后呢?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9日|
专栏: 诚信文化 |
分享到:
A + A -
  最近一周,有三个事件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前两个事件是两场火灾。
  11月21日16时22分,河南省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厂房发生火灾。这起火灾截至目前已经造成38人死亡,2人轻微伤的严重后果。该起事故是因企业人员违规操作,电焊引发火灾。火灾造成38人死亡,后果非常严重,教训也非常严酷。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国务院决定成立调查组,对“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进行调查。
  “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还在调查之中,11月24日19时49分许,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吉祥苑小区一高层住宅楼发生火灾,造成10人死亡、9人受伤。经现场勘查和当事人陈述,初步确定火灾因家庭卧室插线板着火引发。这起火灾事故同样令人痛心,目前,伤员救治、善后处置和相关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后一个事件是11月23日,上海人大表决通过《上海市房屋租赁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最引人关注的是《条例》加强了对群租等违法行为的整治。注意这里的“关注”并非只有生活在上海的人关注,而是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为什么一个地方的法规条例能产生这个效果,上述三件事情又有什么样的联系?
  其实,上海禁止辖区内群租房并非首创,早在2019年,北京新版的《北京市住房租赁合同》中就明确禁止群租房。2017年,北京就因为群租房发生一次特大火灾(北京大兴“11·18”火灾),这场火灾造成19人遇难、8人受伤的惨烈后果。这起火灾也让北京市有关部门下决心,花大力气整顿辖区中不规范的生产生活场所及群租房问题。有坊间传言,这次整顿,大兴区内的大量服饰类加工作坊、群租房被清理,有近300万流动人口选择离开北京,到其他城市讨生活。
2020年11月17日,大批房东租客围在蛋壳租房总部维权
  上海虽然不是首个禁止群租房的城市,但是国内首个以立法形式禁止群租房的城市。当然上海通过的这个《条例》并不单单针对群租房。《条例》内容还包括健全治理机制、规范租赁行为、加强市场主体管理、突出民生保障、坚持服务监管并重等方面。
  北上广深是特大城市,因为积聚了众多要素资源,所以外来人口非常多,比如,上海市租房人口规模大,租金水平高。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上海市约38.7%的家庭户在租房住。根据中指50城住宅租赁价格指数,2022年10月上海住宅平均租金为83.7元/平方米/月,租金水平居50城前列;租金收入比超30%。
  去大城市有更多就业机会,但同样在大城市要付出更多的生活成本,甚至要忍受一些生活上的不便。有个段子这样描写到大城市寻求就业机会的青年人,“你是想在大城市有张床,还是想在小城市有套房?如果生来就有家,谁想去流浪?漂泊在外不容易啊!”
维权租客拍照留证
  小武是一位在上海打拼多年的“90后”,他讲述刚到上海与一位同学合租,后因为频繁更换工作,居住地点也不断调整,在租房过程中踩过很多坑,退租后新住户已入住,但房东迟迟不退押金;二房东签完合同后撒手不管,空调发霉、楼上渗水等问题无人管理;二房东收租后卷款跑路,押金“泡汤”,好在“大房东”人还不错,没有被“扫地出门……”。
  对于群租房,小武也曾经是其中“一员”,他认为群租、合租是刚性需求催生出来的奇葩产业。小武在寻找与人合租房的时候逐渐发现,很多房子都到了二房东手上,他们囤积大量房子,稍作装修后,以更高的价格出租。甚至还有一些房子,使用低劣的装修材料,装修完后根本就没有任何通风散味的时间,这完全是对租客的健康不负责。
外来人口每天为衣食住行奔波
  小武认为,群租房改造本身就是违法违规的,且不论“大房东”是什么想法,这样的行为对邻居、租客都是不负责任的。
  上海出台《条例》禁止群租房,初衷是好的,毕竟好多人住在一个房间中,且不论个人隐私、生活不便等不足,更严重的是个人安全问题得不到保证,很多人一起用电,对于家庭用电的条件,肯定是无法承载多人一起使用大功率电器的,很容易埋下严重的火灾隐患。
  不过从租客角度看,能去寻求群租的租客,基本上是收入相对较低的群体,他们来到城市,还未找到稳定的工作机会,就要为住宿支付费用,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笔较大的开支,当然有尽可能压缩这一开支的需求,对于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房租水平相对高,这也是他们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住房租赁市场正在快速扩张。全国约有1.6亿人在城镇租房居住,以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毕业生等新市民为主。在租赁市场上,我国住房租赁形式大致有两种:个人住房租赁和由专业租赁机构运营或房地产企业自持经营的长租公寓。相关机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出租房约有1亿套,其中超过90%为个人出租,品牌公寓企业总占有率低于2%,开发商自持经营的居住用房不足1%。
  因此,个人住房出租在我国住房租赁市场中占绝对优势,满足了多数租房者不同层次的需求。但是,这部分市场长期以来存在合同不报备、租客维权难、二房东及群租现象屡禁不绝等问题。
  禁止“群租”是好事,但是上海通过的《条例》为什么能引起广泛关注,不是因为这部法规禁止了“群租”的原因,而是,大家更关注,一个城市如何解决好外来人口的住房问题。因此,“禁止群组”最后不能仅成为一句口号,或者是某部法规中的一个条款,要真正让条例落地,还要从解决新市民住房刚需上下功夫。
  另外,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就明确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应当建立房地产经纪信用档案,并向社会公示。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房地产经纪人员应当按照规定提供真实、完整的信用档案信息。在此指导下,各地方各自开展探索,规范房地产经纪活动,保护房地产交易及经纪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文章关键字:上海立法禁止群租,然后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请用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