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观点:“信用就医”让医患关系更和谐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02日|
专栏: 诚信大家谈 |
分享到:
A + A -

日前,天津市出台“信用就医”新政。据此,患者可在门诊就诊过程中“一站式”完成取号、化验、检查、拿药等缴费流程,无需反复排队,实现诊疗效率、就医秩序、医院效能、患者满意度同步提升。

过往,一次就医,需要分别排队缴纳挂号、检查、取药等费用,占用患者大量时间。“信用就医”将信用体系与就医服务相融合。市民凭借信用获取一定授信额度后,就医过程中产生的所有医疗费用,均由医院信息系统自动发起无感支付,医保报销部分实时结算。“先诊疗、后付费”的“信用就医”模式能够极大程度简化患者就医缴费环节。就医过程中产生的医疗费用,自费部分由合作金融机构垫付,参保人在化验、检查、取药等环节无需进行任何付费操作,有效缩减了患者平均就医时间。

医改承载着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的民生期盼。“信用医疗”采用“信用数据支撑+金融机构垫付”模式是破解这一难题的有益尝试。天津通过引入合作金融机构为市民提供诊间垫付和金融服务,市民无需开通信用卡便可享受“医后付”服务。同时,“信用医疗”惠民应用场景还支持“亲情付”功能,通过专属额度家庭共享,实现“一人开通全家享用”,切实解决“一老一小”就医难题。

“信用就医”最大的拦路虎,莫过于少数患者不讲信用,把“先看病后付费”变成“逃单”的机会。但互联网时代,强大的数据信息系统,可以对不符合“信用就医”的人群进行甄别。尤其是针对恶意欠费、逾期还款等情形,各地的“信用就医”平台也配套了风险控制措施,建立黑名单管理制度,能极大提升参保者的诚实守信意识。

“信用就医”模式,是医疗卫生系统推进“放管服”改革、服务民生的生动实践,也是政策向善、科技惠民的创新举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请用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