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热点热评」网购诚信不容虚假“好评”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0日|
专栏: 诚信大家谈 |
分享到:
A + A -

公安部网安局日前发布一则案例——浙江云和公安成功破获一起“网络水军”刷单案,打掉“网络水军”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涉案资金流水高达2000余万元。该团伙已为3000家左右商户提供刷单服务,累计刷单1100万余条,虚假评论、点赞2100万余条。

捷报让人欣喜,但类似案件高发则让人警惕!搜索一下,各地侦破此类案件称得上比比皆是。前不久,江西九江警方就打掉这样一个刷单控评案,犯罪团伙前后组织20多万刷手,给9万多商家刷好评,涉案资金流水高达40亿,可谓触目惊心。综合相关媒体报道,当下的“刷单水军”呈现规模化、集团化趋势。为逃避监管和技术迭代升级,非法刷单控评越发由过去的“机器刷量”过渡到“人肉刷量”,开发非法刷单软件,雇佣“网络水军”作案,往往涉案金额巨大,参与人数也动辄成千上万。

虚假刷单控评冲击市场交易秩序,危害网购交易公平,侵害消费者权益。甚至于,在一些社交平台、聊天群中,“刷单兼职,日赚百元”“足不出户,月入过万”“动动手指,轻松赚钱”等非法广告不时可见,虚虚实实,不胜其扰。近年来,从《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到《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就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都作出规制。2021年6月,最高法明确,“刷单炒信”是网络黑灰产的一部分。而近年来,严厉打击“刷单炒信”更是监管部门始终全力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应对层出不穷的“刷单炒信”,技术和监管迭代升级的“道”有必要做到应时而动、适时而“高”。

商家自身也要做到诚实守信,守法经营,共同守住道德和法治的底线。不妨来看这样一则案例,不久前,一家老字号五金企业为了提高部分商品好评率,通过“拉群刷单”虚假交易,对商品性能、质量进行虚假宣传,被处罚款25万元并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收到罚单不算,还让积攒的百年口碑受损,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必须看到,当网购蓬勃发展,交易量、好评率等越发成为商家、商品的重要评价依据,很多消费者“买买买”甚至就是直接冲着成交量、好评率而来,而当诚信的基石一旦坍塌,受损的不仅有消费者,同样还有平台和商家。维护好健康有序的网购市场环境,必须形成共同抵制、共同打击的合力。

回到文前。当案件被侦破,依法严惩犯罪嫌疑人的同时,对虚假“好评”背后的“刷手”和购买商家又该如何依法处置?把诸多问号拉直了,着眼于全链条、各环节,才能筑牢防范的铜墙铁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请用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