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八旬翁还款经历感动了无数人——她给我“信任” 我还她“诚信”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13日|
专栏: |
分享到:
A + A -

       “我最困难的时候,她帮助了我,哪怕找不到人,这钱也一定要用我自己的方式还上。”为了对得起朋友对他的那份信任,今年已80岁高龄的王明山老人,在经历车祸失忆、两次癌症手术的情况下,毅然苦寻曾给自己借钱的朋友梁雪芳26年。2月28日,坐了一夜火车,从河南焦作赶到西安的八旬老人,在民警的见证下,终于还清了30年前欠下的一笔借款。始于“信任”终于“诚信”,跨越30年的坎坷还款经历,瞬间感动了无数人……
       始于信任2000元借款“债主”不催不问30年
       “见到人了吗?钱还了没?一定要好好感谢人家,也要感谢咱老家的警察。”2月28日上午,带着在河南焦作做好的锦旗,急匆匆走进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南院门派出所的王明山老人,尚未见到梁雪芳的儿子陈先生,就接到了老伴从河南打来的电话,显然,一家人对寻人还钱的事都很上心。而这一切,皆源于30年前梁雪芳出手帮他的那份信任。
       虽然已经80岁高龄,但对于30年前的那段往事,王明山老人至今记忆犹新。1967年,被部队派到西安市食品厂西大街肉食核算店的革委会工作的王明山,偶然的机会认识了梁雪芳,1969年退伍回到河南焦作,便失去了联系。1992年,他家生活比较困难,除了赡养双方老人,还要照顾3儿1女,遂联系到陕西山阳县矿产公司,准备买些矿粉拉回河南做点小生意。但是,所有积蓄加起来,也不够拉一车货,无奈就转车到西安,试着找已经23年没有联系过的梁雪芳借钱。
       王明山老人清楚地记得,当年,他在西大街肉食核算店找到梁雪芳的时候,她正忙着处理手头的工作。“她听说我着急用钱,二话没说就带着我去了银行,直接取了2000元递给我,也没有让打欠条。只说了一句赶快去山阳,办事要紧。”王明山说,当时只是口头承诺,过年来西安还钱。
凑够钱了,王明山在陕西山阳县买了17吨铝矿粉,随车返回河南。回去的路上,走的是盘山路,在经过一处连续下坡路段时,货车刹车失灵,出了车祸。车上满载的铝矿粉散落一地,被风吹散。受伤回到河南焦作的王明山,因为头部重创,只记得借钱的事,却忘了债主是谁。直到1997年一场大病(结肠癌)后,他与妻子在家翻看旧照片时,一张1969年与西安食品厂员工拍摄的黑白合影,才让他想起当年借梁雪芳2000元钱的事。也就是从那时起,王明山开始通过各种途径找人还钱。
       “30年了,直到2022年去世,她都没有找我要过钱,她太善良了。就冲着她待人的这份善良和信任,我就是拼着自己的老命,也想尽一切办法把钱还了……”没有在梁雪芳活着的时候把钱还到她手上,王明山老人多少觉得有点遗憾。
       终于诚信26年的寻人之路坎坷又辛酸
       2月28日上午,记者在西安公安碑林分局南院门派出所见到王明山的时候,眼前的这位80岁的老人,已经通过各种途径苦苦寻找“债主”梁雪芳26年了。
       “病好后,我连续7年,来西安找了七次,找到西安食品厂,人已经不在这儿了。找到南院门曾经的家,已经拆迁搬走了……”王明山说,2011年,他又被查出食道癌。躺在病床上,他也依旧惦记着还钱的事,又委托儿子的同事、朋友在西安继续寻找梁雪芳。
       王明山回忆说,在这期间的朋友,曾帮忙找到了3名叫梁雪芳的人。一个在西安市东郊,电话联系对方时,人家根本就不知道王明山这个人。在宝鸡凤翔的那个,几经查证也排除了。另一个,虽然人在西安住,但年龄不符。
       今年2月10日,已经80岁高龄的王明山,想起30年前陕西警察帮自己找到亲生父母的事,便试着给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写了一封寻找债主的信,请求警察帮忙。
        王明山告诉记者,这样的求助信,他先后写过两封。2023年1月,他想起梁雪芳的爱人在西大街一个汽车运输公司,是一名调度,但具体姓名不知道,期待通过梁雪芳爱人的单位找她,就把第一封救助信,寄给了辖区的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一周后得到“梁雪芳爱人的单位已不存在,建议联系梁雪芳居住地的公安碑林分局寻找”的电话答复。
       之后,就有了2月10日,从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转到南院门派出所办案民警李坤手中的这份“求助信”。李坤说:“局长把信给我的时候,让我先通读了一遍。当读到‘我80岁了,不还此账,心难安啊!’这句话时,对我触动很大,所以下定决心要帮老人找到债主,了却他一桩心事。”
       没想到,王明山老人很快就接到碑林分局南院门派出所民警的电话。遗憾的是,梁雪芳已于2022年12月29日去世,儿子陈先生对母亲给王明山借钱的事,根本不知情。得知此消息,王明山立刻表示一定要来西安把钱还了,这是他做人的原则。2月27日下午,拉着行李箱从河南焦作出发时,王明山在小区里碰见邻居,都不好意思给人说是去西安还30年前的欠款。
       集于感动八旬翁现场哭求“债主”儿子收借款
       “感谢你母亲,她在我最困难时帮了我,我必须亲自来还钱。当时借了2000元,我还专门问了银行,如果付利息,30年的利息加到一起也就900元钱,太少了。我准备了5000元,也不多,你拿着吧。”2月28日上午,匆匆赶到西安的王明山老人,在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南院门派出所,刚一见到梁雪芳的儿子陈先生,就急不可耐地从大衣口袋里掏出一个大红包,双手颤颤巍巍递给陈先生,带着哭腔连声道谢。
       “我都80岁了,还能跑几年?找到你,心里的一块石头也算落地了。如果这次寄给公安碑林分局的信,还不能让我顺利找到你母亲梁雪芳,我就会用她的名义,把钱捐给西安红十字会。”王明山说,借钱的事都过去30年了,连一点消息都没有,如果不把钱还上,朋友梁雪芳一定会以为,借钱的王明山是个骗子。“所以,决不能让好心人伤心,帮助过我的梁雪芳必须找,这钱早晚也要还。”
       “叔,你就给2000元吧!母亲从小就教育我们,在别人遇到困难时,一定要伸出援手,更何况借钱的事过去30年了,母亲如果在世,肯定也不会多要。”一个执意要给5000元,一个坚持只收2000元,你推我搡中,王明山老人落泪了,哭着恳求陈先生替母亲梁雪芳收下这5000元,此情此景,感动了现场的所有人。
       于王明山而言,不按他的想法处理,心里会觉得亏欠太多。眼看老人如此执着,拗不过他的陈先生,只好从老人手里接过沉甸甸的5000元大红包。
       钱终于还上了,王明山老人拉着陈先生的手动情地说:“你的父母是我们的好朋友,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他们帮助了我们。老两口走了,我们没有见上面,也是深深的遗憾,但找到你以后,也是非常的高兴,希望我们两家还能继续做朋友!”
       “王叔,您都80岁了,还大老远专门跑一趟。母亲给您借钱,我们都不知道,这么多年您还到处找我们还钱,太难得了……”被老人举止感动的陈先生,就像对待自己长辈一样,慢慢将他搀扶着坐下,一起翻看梁雪芳在世时的照片,回忆着发生在他们身上,那些足以感动一座城的“信任”和“诚信”的故事。
       贵于传承儿子替过世母亲捐出5000元“还款”
       “母亲已经去世了,王叔还的5000元,应该用到母亲认为最需要的地方。”陈先生昨天打来电话说,2月28日那天,他和王明山老人分开后,5000元红包揣在口袋里,对他触动特别大。心想,这钱毕竟不是他借出去的,自己花了也不合适,所以决定,一定要把这个钱用到最合适的地方。
       “我的母亲梁雪芳,可以说是西安市南院门的‘大红人’,很多老街坊都认识她。她老人家在世的时候,每年都会帮扶家庭困难的失独老人、残疾老人,常常给他们送去轮椅、米面油和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她经常教育我们,尊老爱幼是每个人都不可缺少的……母亲30年前帮助别人的举动,能换回这样的感人故事,我也很激动!”说起自己的母亲,陈先生很自豪。
       提及80岁的王明山老人,为还2000元借款苦寻母亲26年的事,陈先生也是感慨万千。他说:“都80岁的老人了,为还钱专程跑一趟,他的诚信举动确实很感人。”
       昨天下午,陈先生主动联系了三秦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决定把王明山老人还来的5000元,捐给更需要的人,把发生在母亲梁雪芳和王明山老人身上的“乐善好施”和“诚信做人”的美德,通过这种方式继续传承下去。陈先生表示,想把一部分钱捐给社区,让社区用这笔钱帮助需要帮助的老人。另外一部分,想捐给西安市五味什字小学,给孩子们购买一些运动器材。
       一次始于信任终于诚信的还款经历,让无数人动容。虽然过程曲折,结局有些遗憾,但这场跨越26年的寻人之路,终于走向圆满终点。而且,在梁雪芳和王明山身上显现出来的传统美德,也因为陈先生这样的后代而得以传承。

文章关键字:八旬翁还款经历感动了无数人——她给我“信任” 我还她“诚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