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犍为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 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06日|
专栏: 政策法规 |
分享到:
A + A -

近日,犍为县人民政府印发《犍为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为便于准确理解,现就《实施计划》有关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一、《实施计划》的出台背景

《全民健身条例》规定:“国务院制定全民健身计划,明确全民健身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保障等内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行政区域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得到较大提升,人民群众健身意识不断增强。但体育公共服务能力距离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还有较大差距,体育场地设施供给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国发〔2021〕11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通知》(川府发〔2022〕6号)和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乐山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通知》(乐府发〔2022〕14号)文件精神,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本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出台本地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牵头起草了《实施计划》。

二、《实施计划》的章节介绍

《实施计划》共有4500余字,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3个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依托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行动、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全域化行动、全民健身组织全覆盖行动、科学健身服务普及行动、“体育+”融合发展行动等5大行动、17条举措,明确了实施路径;并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人才支撑、安全保障等四个方面进行保障。

三、《实施计划》的总体目标

《实施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核心,实施五大行动,为全面建设健康犍为和体育强县作积极贡献。

按照《实施计划》设定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人民群众的体育健身素养和体质健康水平稳步提升,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到91.5%。完善三级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城市社区建成“15分钟健身圈”,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赛事活动丰富多元,健身组织充满活力,健身指导普及有效,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19人,招募并培训群众体育引领员队伍3000人。体育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亿元以上。

四、《实施计划》的特色亮点

我县的《实施计划》,明确了各项举措的责任单位,并增加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和全民健身状况调查等目标,结合犍为实际,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方向。

(一)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行动

实施“十四五”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行动,构建县、乡镇、行政村(社区)级全民健身设施体系。县城区建设1个体育公园,并选建健身广场、多功能运动场、健身步道。乡镇实施“全覆盖”工程,即建设1个全民健身中心或多功能运动场。具备条件的行政村(社区)建设1个多功能运动场。

(二)实施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全域化行动

深入推进具有犍为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的传统健身项目活动,精心打造“犍为半马”等赛事品牌。支持各镇各行业依托传统节日、重大庆典活动和民间体育资源等,逐渐形成“一镇一品”的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新格局。

(三)实施全民健身组织全覆盖行动

加强基层体育组织建设,各类体育社会组织下沉行政村(社区)。推进社会体育指导员、群众体育引领员队伍建设,探索规范社会体育指导员招募、注册、培训、管理和激励机制,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

(四)实施科学健身服务普及行动

常态化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和国民体质监测与健身指导服务结合,建立面向不同人群的体质健康监测、“运动处方”、健身指导、慢病预防、运动康复治疗等新服务模式。定期开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和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

(五)推动“体育+”融合发展行动

推进“体育+旅游”,围绕“文旅兴县”,依托现有景区重点打造户外运动体验区、水上运动长廊、文化旅游体育主题园区,积极争创天府旅游名县。推进“体育+教育”,健全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加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体校建设力度。推进“体育+卫健”,探索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的“运动促进健康”模式,支持在医疗卫生机构中设立科学健身门诊。推进“体育+产业”,积极培育户外运动、智慧体育等产业,加快形成以健身休闲和竞赛表演为龙头、体育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体育产业体系。

文章关键字:《犍为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 年)》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请用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