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乐山市“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06日|
专栏: 政策法规 |
分享到:
A + A -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根据《乐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乐山市“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共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规划背景。一是“十三五”时期取得的主要成效,包括社会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公共消防设施不断完善、消防警务信息化应用逐步深化、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有效提升、消防安全责任进一步落实、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不断加快等方面。二是“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挑战,包括对标区域中心城市消防工作存在的差距、消防队站建设不够均衡、消防救援力量建设亟待加强、消防规划体系尚不健全等挑战。三是“十四五”时期发展机遇,包括新发展阶段对消防工作提出新使命、群众安全需求对消防工作提出新要求、科学信息技术对消防工作提供新支撑。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指标体系四个方面。基本原则包含以人为本,生命至上;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合作共享,协同发展。提出打牢基础设施布局、建设消防现代化体系,稳步推动乐山市消防事业发展的目标。同时,立足乐山市消防事业发展基础现状,结合发展目标,提出以“乐山市消防安全指标体系”为构建目标,聚焦“消防安全保障,火灾防范水平、综合救援应急能力、公众消防安全素质”四大系统,整合消防业务经费增长相对系数、专职消防人员总人口比例、万人消防安全培训率、较大以上火灾事故起数下降、城市消防远程监控覆盖率在内的14项三级指标。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一是夯实公共消防设施基础,包括优化队站基地建设、加强消防水源建设、强化应急通信建设、规范消防车通道建设、补齐消防规划短板五个方面。二是完善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包括健全消防法规标准、压实消防责任链条、促进社会多元共治、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四个方面。三是构建全域共治的消防安全格局。以乐山市本级为极点,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影响力,优化城市消防救援站点布局。进一步完善生命线应急保障系统,建立区域消防协同救援机制,打造区域消防共建共享平台。四是提升智慧消防管理水平。包括推进“数字化”改革体系建设、建设消防信息化支撑平台、制定科学有序隐患整治方案、精准监测风险管控。五是增强消防综合救援能力。包括优化消防救援指挥调度体系、综合消防救援站配置功能、增强消防救援力量、森林消防整体提升、健全消防战勤保障体系、完善市级保障功能六个方面。六是营造消防人文环境。包括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强化消防职业保障四个方面。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坚持党政同责,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对消防工作的领导,不断健全消防规划实施的协调调度、政策保障、监测评估效应,各部门依法履行消防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并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规划衔接、强化要素保障、强化实施监督四个方面进一步对保障措施提出细化要求。

文章关键字:《乐山市“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请用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