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乐山市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01日|
专栏: 政策法规 |
分享到:
A + A -

《乐山市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试行)》政策解读

一、《乐山市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试行)》(以下简称《应急预案》)出台的必要性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全市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工作机制,提高突发生态环境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处置能力,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生态环境事件的风险以及危害,保障公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特制定此预案。

二、《应急预案》的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四川省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试行)》《四川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乐山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修订本预案。

三、《应急预案》的适用范围

适用于乐山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发生的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和市外输入的环境污染事件,指导全市突发生态环境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处置等工作。

四、《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共八章34款,分别为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预防、监测预警与信息报告、应急应对、后期工作、应急保障、责任与奖惩、附则。

第一章总则。主要明确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等方面。本预案所称突发生态环境事件,是指由于污染物排放或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交通运输事故、公共卫生事件等因素导致污染物或放射性物质等有毒有害物质进入大气、水体、土壤等环境介质突然造成或可能造成环境质量下降危及公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的环境污染事件或造成生态环境结构和功能发生变化对生态环境本身发展产生不利影响的生态破坏事件或造成重大社会影响需要采取紧急环境应急措施予以应对的事件

第二章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主要明确组织架构体系及职责。发生或可能发生突发生态环境事件时,明确发生不同等级突发生态环境事件时各级指挥机构、各工作组及各成员单位工作主要内容及职责

第三章预防、监测预警与信息报告主要明确了源头预防、环境监管、联防联控、隐患排查等预防措施,监测和风险分析、预警分级与发布预警行动、预警级别的调整和解除、信息报告与通报等内容

第四章应急应对。主要明确市、县两级生态环境事件指挥部按照本预案开展应急响应,指挥和协调相关成员单位开展应急应对工作。

第五章后期工作。主要明确事件调查、损害评估和善后处置等工作

第六章应急保障。主要明确预案保障、队伍保障、经费保障、装备物资保障、通信、交通与运输保障、技术保障、值守保障、机制保障、责任保障、宣传教育、应急培训、应急演练等工作

第七章责任与奖惩。主要明确发生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后责任追究和表扬相关内容。对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突发生态环境事件重要情况,应急处置不力,或者环境应急管理工作中有其他失职、渎职行为的,严格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对在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反应迅速、措施妥当、贡献突出的集体给予表扬。

第八章附则。主要明确预案解释、预案实施时间。

文章关键字:《乐山市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试行)》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请用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