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乐山市“十四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7日|
专栏: 政策法规 |
分享到:
A + A -

近日,《乐山市“十四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已经乐山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并正式印发实施。

乐山市地处四川盆地与川西南山地接壤部位,山地丘陵广布,地形高差悬殊,地层岩性复杂,断裂构造发育,气候复杂多变。全市大部分国土面积是地质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具有点多、面广、成灾快和难治理等特点,呈频发、多发、高发态势,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形势复杂严峻。“十三五”期间,乐山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地质灾害防治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加强以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和能力建设为核心的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地质灾害隐患点数量由高峰期1400余处逐年减少至不足900处,受威胁对象从6万多人减少到3万多人,避免可能造成的因灾伤亡人员440人、财产损失1352万元。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防灾减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全面总结我市地灾防治工作现状,研判新时代防灾减灾工作新形势新需求的基础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及省委省政府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强化地质灾害风险管控、分级分类全域整治、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我市编制出台了《规划》。

《规划》共包括六个章节。其中,第一章前言,阐述了规划背景、规划依据、规划对象、规划范围和规划期限;第二章现状和形势,总结了全市地质灾害基本情况及现状、“十三五”时期地质灾害防治成效,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第三章总体要求,阐述了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防”的能力和“治”的标准提升的指导思想,明确了规划原则、总体目标,细化了具体目标;第四章地质灾害防治分区,划分了地质灾害易发分区和地质灾害风险分区,建立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分区,并将地质灾害防治级别由高到低划分为三级;第五章地质灾害防治任务及重大工程,提出了推进隐患识别和风险调查评价,不断夯实地质灾害源头防范基础;推行隐患点和风险区双控模式,构建地质灾害风险双控格局;持续着力人防+技防并重,健全完善群专结合监测预警体系;分类分级实施搬迁与治理,建立地质灾害全域综合整治模式;加大科技创新和科研投入,提升信息化支撑服务水平;推动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增强全社会防灾抗灾能力六项任务;明确了风险调查评价、风险管控、监测预警、避险搬迁与治理、信息化建设服务、防治能力提升等六大工程;第六章保障措施,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加大政策支持、严格监督评估、做好宣传引导等工作要求。同时,本规划与《四川省地质灾害全域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乐山市地质灾害全域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充分衔接,确保前三年规划任务目标协调一致。

本《规划》是“十四五”时期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根本遵循,主要特色亮点为:

一是打造“一核心”,强化“三重心”。聚焦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3.0版建设核心,围绕“风险双控、全域整治、科技防灾”三个规划重心,较2.0版着重突出地质灾害从源头上管控的新理念、从全域上整治的新模式、从信息上突破的新方向。

二是统筹“三分区”。根据全市国土空间规划要求,结合国家重大战略规划,创新性将推进地质灾害防治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乡镇级行政区和重要构造带为基础单元,按照“地貌单元-风险分级-地域定位-管控尺度”逻辑体系,提出了重点防治区、次重点防治区和一般防治区的分区防治总体布局。明确了防治区目标任务,引导国土空间规划布局及各类重大工程项目落地。

三是聚焦“两提升”,突出“六创新”。围绕建设“平安乐山”新要求,以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主线,以“夯基础、补短板、提质效、增能力、强监管”为基调,全面推动地质灾害“防”的能力和“治”的标准提升,提升地质灾害防治整体水平。以实施六大工程为依托,突出体现地质灾害“源头找、精细管、全域防、重点治、科学救、智慧控”六个创新,着力推动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风险管控、人技结合监测预警、点面结合全域整治、信息化和能力建设升级。

我们希望通过系统推进《规划》实施,科学指导“十四五”期间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到2025年底,建立以“风险双控、全域整治、科技防灾”为核心的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突出体现地质灾害“源头找、精细管、全域防、重点治、科学救、智慧控”六个创新探索,全面完成市、县二级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与区划,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区”双控试点,实现地质灾害防治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坚持以搬为主、搬迁与治理相结合,实施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治理及排危除险,实现重大地质灾害隐患风险显著降低;持续夯实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立群专结合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模式,推动形成地质灾害防治法治保障、信息化服务、科研支撑、基层能力建设的“人防+技防”科技防灾新局面,推动实现全市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531处以上,减少受地质灾害威胁人数10664人以上。最大限度防范和化解地质灾害风险,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升全社会地质灾害综合防御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新征程提供有力的地质安全保障。

文章关键字:《乐山市“十四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请用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