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乐山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7日|
专栏: 政策法规 |
分享到:
A + A -

近日,经乐山市人民政府同意,乐山市民政局印发了《乐山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到2025年,符合乐山实际、制度完善、覆盖城乡、区域平衡、协调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规划》立足乐山养老体系建设的现实基础,着眼于全面落实国家、省和乐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进一步改善养老服务基础设施条件,推动养老设施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增强兜底保障能力,增加普惠性、多层次服务供给,提升养老服务水平,逐步形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颐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的任务要求,在“四大体系、七大工程”的基础上,通过专栏形式项目化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实化细化。《规划》分为规划背景、总体要求、建立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优化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壮大养老服务产业体系、提升养老环境支持体系、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体系、强化养老服务支撑保障、筑牢规划实施基础等9大章、31节。

一、对标国省战略。一方面,认真贯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规划全篇贯穿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精神要义,统筹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发展,集中解决乐山养老难题,全面补齐乐山养老短板,始终坚持以发展高质量养老服务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工作抓手;另一方面,将养老服务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大局,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完善城乡基层治理“1+N”养老服务体系,浓墨重彩强化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供给网络,全方位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再一方面,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和深化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融合度和政策协同度,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高地。

二、突出乐山特色。一方面,《规划》立足我市农村老年人口众多的实际,从多角度强化农村养老服务内容,明确规定重点补齐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短板,构建“1+N”农村公办养老机构联合体,完善县、乡、村、组农村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同时,将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促进农村养老产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另一方面,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产业统筹发展方面重点实施N个专栏,项目化闭环式促进养老服务体系整体发展;再一方面,全文始终贯穿厘清政府、市场、社会、家庭职责功能定位,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明确做什么、怎么做。同时,倡导积极老龄化观,立足老年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建立社工引领志愿者服务机制,培育壮大老年志愿服务队伍,探索“专业带业余、社工带志愿”的新模式。

三、强化基本保障。《规划》首次系统提出建立健全人人享有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明确社会养老预期。在兜底保障方面,通过完善兜底性养老服务制度,充分发挥社会救助的“兜底线”作用,实现应养尽养,明确了政府的职责。在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方面,重点建立普惠性养老服务制度,着眼市场机制起主导作用,努力扩大社会参与和政府供养的养老服务保障范围,逐步提高老年人社会福利水平。在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机制方面,着眼为广大中等收入家庭老年人提供价格适中、方便可及、质量可靠的基本养老服务,提出制定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实施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打牢制度基础。

四、落实支持政策。在保障内容上,从完善法律制度体系建设、强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养老服务要素保障、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水平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细化。在固化部门职责上,对规划布局、用地用房保障、财政投入、金融支持、税费优惠、人才支撑等支持保障措施予以明确,着力解决长期存在的养老服务发展要素保障不到位的问题。在综合监管上,从部门监管、标准体系、质量评估、投诉处理、人员管理、行业自律等方面提出一系列监管措施,建立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综合监管体系。在监督考核上,《规划》进一步明确将养老服务政策落实情况纳入政府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完善实施监管和考核问责制度,强化对规划实施的监督,有力保证了各项内容的落实落地。

文章关键字:《乐山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请用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