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乐山市民政局 关于《乐山市“十四五”儿童福利事业 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1日|
专栏: 政策法规 |
分享到:
A + A -

近期,乐山市民政局印发《乐山市“十四五”儿童福利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乐山市民政局编制的第一个儿童福利事业五年规划,是全市“十四五”时期发展儿童福利事业的重要依据。现就《规划》编制背景、未来五年乐山儿童福利事业发展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及主要指标等进行政策解读。

一、编制背景

为进一步完善儿童福利制度,健全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提升儿童关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保障儿童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乐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四川省“十四五”儿童福利事业发展规划》为依据,结合乐山市儿童福利事业发展实际,编制了本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4个部分,分别为发展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

(一)发展背景。阐述乐山市“十三五”期间儿童福利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及存在的短板和弱项问题。“十三五”期间,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工作力量不断加强、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关爱氛围日趋浓厚。但也存在联动协调机制尚未有效运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管理不够规范、社会参与机制尚不完善、信息化建设尚较滞后等短板。“十四五”时期,儿童福利事业以“合力保护·关爱成长”为主题,着力抢抓重要机遇、补齐发展短板。

(二)总体要求。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充分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遵循“儿童优先,全面发展”“分层分类,精准供给”“数字赋能、强化统筹”基本原则。到2025年,儿童福利保障制度更加精准有力,保障水平实现较大提升,未成年人保护体系进一步健全,制度更加完善、项目更加科学、内容更加丰富,全市儿童福利保障和未成年人保护水平全面提升。

(三)主要任务。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儿童福利事业发展的五大工作任务:一是完善儿童福利政策制度,持续提高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水平,完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健全收养登记管理工作机制;二是健全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落实未成年人监护制度;三是加强儿童福利服务机构建设,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加快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建设;四是夯实儿童福利事业发展基础支撑,推进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社会各方纵深参与,加强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五是强化儿童福利领域风险防范,加强机构安全管理,强化工作风险防控。

(四)保障措施。为保障《规划》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实施,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大项目资金支持;三是深化政府购买服务;四是实施监测评估。

三、专栏指标

《规划》共明确了3个专栏指标:一是基层未成年人保护能力建设工程:到2025年底,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或工作专干实现全覆盖;推动村(居)民委员会设立专人专岗,推行妇联专干、儿童主任“一肩挑”;加大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培训力度,参训率达到100%。二是儿童福利服务机构建设工程:到2025年底,建成1家集养育、教育、康复、医疗、社会工作于一体的区域化儿童福利机构,力争实现县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总体全覆盖。三是儿童关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到2025年末,实现每个县(市、区)不少于1家儿童类专业社会组织。

文章关键字:乐山市民政局 关于《乐山市“十四五”儿童福利事业 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请用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