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系统正在升级中,给您带来不便,敬请原谅!

成都:双随机+信用风险分类 创新市场监管新路径

  原标题:对守法诚信企业“无事不扰” 对违法失信企业“无处不在”

  双随机+信用风险分类 创新市场监管新路径

  “在推动市场监管指标建设过程中,要带头突破创新,同各部门一起积极探索符合企业行业特点的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沙盒监管’、‘触发式监管’等新型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近日,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处长李彬介绍,“双随机、一公开”“信用沙盒”等新型监管模式为科学高效监管提供新思路,为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助企惠企的战略部署提供重要支撑。

  信用风险分类动态 监测预警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围绕智慧蓉城建设,着力打造成都市市场主体智慧监管平台,强化涉企数据管理和风险状况识别,构建信用风险分类、动态监测预警、重点对象筛查等信用监管“工具箱”。比如对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业态进行监测,一旦出现网吧或KTV,将向管理部门发出预警、提醒介入,推进由被动突击式监管向主动触发式监管转变。

  “我们从强化信息归集入手,夯实风险分类管理基础,相继出台了业务流程、监管数据和数据交换接口三项地方标准,提升了数据的规范性和兼容性。”李彬表示,为实现精准化分类,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以风险事项为重点,科学建立分类指标体系和信用风险分类模型,将全市企业按照信用风险状况进行分类,以此作为监管的重要参考,实施差异化监管,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提升监管效能。

  “双随机、一公开”

  提升监管靶向性

  将双随机监管与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深度融合,对守法诚信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企业“无处不在”,监管更加公平高效。

  目前,成都市创新建立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分级分类抽查制度机制,建立了包含抽查事项清单、抽查计划、工作细则等要素的内部双随机机制,构建形成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实施清单”“工作细则+工作指引”的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规范体系。探索触发式双随机监管,推进构建基于风险事件快速响应的“敏捷”型监管机制,打造“风险研判—大数据监测—监管响应—回溯分析—优化完善”的触发式监管闭环,让监管响应更快捷。全要素、多角度汇聚全市300余万户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形成监管对象“全息画像”,定量研判企业信用水平和监管风险,分级分类施策,对信用好、风险低的企业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实施包容审慎柔性监管,“无事不扰”;对信用差、风险高的企业加大抽查比例,强化监管力度,“利剑高悬”。2021年累计实施差异化的分级分类抽查检查2万余次。

  共管共治共享

  开启电商“信用沙盒”

  “社交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业态不断发展壮大,为互联网经济增添了新活力的同时也伴生了虚假宣传、假冒伪劣等问题。为保护消费者权益、提升网络交易经营者诚信意识,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将“沙盒监管”引入信用监管领域,积极探索试点“信用沙盒”监管新模式。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依托信息化系统,与知名网络交易平台建立数据共享机制,以信用和风险作为标准划定“沙盒”的范围,通过建立试点主体库和网络交易专用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编制监管风险触发清单和常见风险点行政提示清单,搭建政企协同共管共治模式。将信用好、风险低的企业纳入“沙盒”,运用技术手段进行动态监管,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实行容错纠错机制,促进网络交易市场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为新经济营造宽松发展环境。截至目前,已建立包含6万余户网络交易主体的“信用沙盒”监管试点主体库。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建立部门沟通综合协作机制,推进营商环境“市场监管”指标常态化建设;围绕市场主体感受度和满意度开展全流程体验活动,深入企业、基层多方征集建议。积极落实营商环境4.0方案,通过对标首批试点城市创新做法、大胆改革创新探索成都经验,主动参与全市营商环境5.0政策制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