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信用体系建设蓝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19日|
专栏: |
分享到:
A + A -

  《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信用体系建设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近日发布。蓝皮书主要结合银行信用体系建设发展历史和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以下简称“建行广东省分行”)业务发展、创新状况,详细介绍了建行广东省分行围绕合规风控建设、落实国家信用政策、防控风险的工作成果,阐述了建行广东省分行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思考和愿景。

  银行信用是支柱和主体信用,是连接政府信用和企业信用、个人信用的桥梁,在整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也是构筑健康金融体系的基石。银行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完善银行信用体系建设是是改善社会信用环境,疏通中央银行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优化资金资源配置,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要求。

  《蓝皮书》显示,在推行普惠金融战略以来,中国建设银行依托金融科技力量创新“批量化获客、精准化画像、自动化审批、智能化风控、综合化服务”普惠新模式,从客户交易、结算、纳税、采购、社会行为等场景切入,打造了“小微快贷”“经营快贷”“交易快贷”等线上产品体系,用信用和数据为中小微企业成长发展赋能。

  普惠金融线上业务主要通过对接中国人民银行、税务、工商等政府公共信息平台,建立大数据生态体系,借助金融科技实现数据集成和分析,广泛搜集企业和企业主在建行的金融资产、资金结算等数据,实现客户精准画像;同时通过将风险底线和风控标准嵌入系统,对申请客户的规模、行业、融资情况、工商异常客户、各类黑名单等层层排查风险,选出符合我行风险偏好的客户,进行差别化、多维度的额度测算。整个过程通过新一代系统实现标准化、自动化运算,在客户信息完整的情况下,可以实现秒申秒批秒贷。

  《蓝皮书》介绍,建行广东省分行通过持续创新,2017年创新“技术流”评价体系,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的核心资源要素纳入评价系统,从信用评定方面对科技创新型企业作出倾斜。相对于传统以企业财务状况为依据的“资金流”评价体系,“技术流”评价体系考察企业的知识产权、科研团队实力等,将企业的“软实力”打造成融资的“硬通货”,让许多轻资产的科技企业有了与银行打交道的“资本”。

  最后,《蓝皮书》提出了建行广东省分行的信用体系建设和风险防控发展愿景:一是力促零售客户一体化催收机制完善,二是建立健全零售客户统一授信管理,三是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四是健全催收行业等金融监管配套政策。

文章关键字:《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信用体系建设蓝皮书》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