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系统正在升级中,给您带来不便,敬请原谅!

深圳“信易贷”平台发放贷款突破2000亿元

  日前,记者从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了解到,2022年以来,为做好助企纾困工作,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推动信易贷平台发放贷款突破2000亿元。深圳市信用中心精准施策,推动信易贷平台发放贷款突破2000亿元,引导企业修复或重塑信用,持续优化“不见面”档案查询系统,实现“零接触”办理,不断提升企业和市民的办事便利性,切实解决企业的痛点难点问题。

  精准发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近年来,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主动服务企业,引导企业修复或重塑信用,持续优化“不见面”档案查询系统,实现“零接触”办理,不断提升企业和市民的办事便利性,切实解决企业的痛点难点问题。

  为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的“盲点”、融资成本高的“痛点”、数据融合难的“堵点”问题,信用中心全力推动深圳信易贷平台建设工作,完成了“一次申请、双向匹配、三端支撑、全市共享”的数据信贷模式。截至目前,平台注册企业182万余家,入驻金融机构208家,金融产品458个,累计放款金额2146亿元。

  靠前服务,保障企业发展“高质量”

  针对企业在修复过程中常见的疑难问题,开展“一对一辅导”,告知提交申请的步骤与材料要求,确保申请材料符合最新政策要求。同时,主动深入重点企业及园区举办信用修复培训,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疫情期间,仍坚持“当日办结”,远快于国家对各地市初审时限3个工作日的要求,从源头压缩审批时间。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小微企业判定标准,市公共信用中心组织有关方面多次研究,牵头建设了深圳市小微企业查询平台,并于9月30日成功上线,解决了深圳市小微企业判定标准不统一、公示渠道不一致的问题。平台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年报信息及注册登记数据为主要数据来源,为广大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及时、权威的身份认证服务,为其下一步申请政府补贴等各项优惠政策提供支持。

  改革创新,智慧档案增强群众“获得感”

  持续优化“不见面”查询系统、档案批量生成等功能模块,保证“云服务”通畅,让企业和市民既享受高效便捷查询服务,又实现“零接触”办理,今年服务企业档案查询总量23.2万户。同时,档案查询系统登录认证方式成功切换为“微警认证”,将现场档案查询变成虚拟查询大厅,用户可随时随地进行身份认证查询,大大提升了办事便利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为了不断增强群众在守信激励方面的获得感,近年来,深圳市发展改革委以制度为引领、以平台为支撑、以应用为落脚点,积极打造信用建设“前海模式”。

  信易租、信易贷、信易托有效拓展企业发展中获取融资支撑的渠道,通过“信易租”,前海初创企业首年用于办公设备的成本大幅下降85%,累计可减免金额超过2,500万元;通过共享企业信用数据或者联合建模的方式,为中小企业设计纯信用金融产品,从而让守信企业享受贷款利率优惠,与更便捷的贷款审批通道等。前海企业累计通过“信易贷”申请2,600笔,获得授信金额13亿元;自2020年1月起,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正式提供信用托管服务。信用评价为A的企业办理住所托管业务时,可免于提交企业实际经营地址证明材料。截至2020年底,实施容缺托管激励案例数已达1650笔。

  信用+税收。加大税收支持力度、缩短涉税审批事项办结时间、降低税务检查频率,提升信用优质企业办税便利度。自信用税收工作运行以来,已为“双A企业”优先办理涉税业务1285笔,平均办税时间缩短75%,风险管理成效提升30%以上。前海税务局共收到2675户次企业的发票文书申请,对双A企业实现了快速审批,共节约企业等待时间13375小时。

  信用+司法。依法用好执行和解和破产重整等方式盘活企业资产等。该机制实行以来,前海法院共办理涉诚信企业案件153件,涉及诚信企业89家,涉案标的额4亿元,已办结案件6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