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为乐山现代化建设贡献文艺更大力量 ——四川省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主创团队代表发言摘登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4日|
专栏: 信用动态 |
分享到:
A + A -

事非经过不知难

成如容易却艰辛

■吴在勇乐山广播电视台台长(广播剧《珙桐花开》导演)

广播剧《珙桐花开》是以马边彝族自治县“桐华班”为创作原型。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县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扶下,马边创新智力扶贫和教育扶贫相结合的模式创建了“桐华班”,将全县大龄孩子集中就学。这些大龄孩子犹如珙“桐”,启蒙晚却依然绽放芳“华”。《珙桐花开》以陶佳灵老师支教生活和学生吉克阿紫的成长经历为主线,呈现了马边彝族自治县脱贫攻坚的重大成就,以及致力乡村振兴的豪迈气概。

《珙桐花开》获得四川省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市委宣传部有力指导的结果,也是乐山广播电视台和马边县委宣传部辛勤劳动的结晶。作为广播剧的导演,有如下几点创作感想:

一、拥抱时代,艺术作品才能鼓舞人。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乐山媒体人应当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身怀赤子之心为人民立传、为时代放歌、为乐山抒怀。广播剧立足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时代背景,聚焦“桐华学校”故事素材,反映了“教育改变命运、书写青春华章”的时代主题,以及“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深刻含义。

二、怀揣真心,艺术作品才能打动人。

“人民是文艺之母。”只有根植人民,艺术才能根深叶茂;只有首先感动自己,才能创作打动人心的作品。2022年初,我们主创团队开始采风创作,多次实地到桐华学校和学生家中调研、了解,深刻体会到办学的意义,也收获了一个个关于成长与梦想的故事。随着学员毕业,大家有的升入职高培养一技之长,有的成绩大幅提升有了大学梦,还有的征兵入伍守卫边疆……真实的人物、鲜活的素材,为我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三、守正创新,艺术作品才能吸引人。

“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广播剧是声音的艺术,我们综合运用对白、内心独白、环境声、配乐等来营造场景、设置矛盾、推动故事、塑造人物,让听众通过声音,还原真实可信、个性鲜活的人物形象。与此同时,适时、巧妙地融入了彝语、音乐等元素,使作品具有了浓郁的地方和民族特色,用综合性、创新性、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有力地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精细打磨,艺术作品才能折服人。

艺术创作,贵在品质。为了追求高品质作品,我们聘请了国内资深专家担任艺术指导。在编剧过程中,我们主创团队深入研讨,设置了五六个主线情节,成稿后反复数十次改稿,力求波澜起伏、摇曳生姿、环环相扣、首尾相应。经过3个多月的创作,克服了疫情影响,最后在南京传媒学院完成了选角、配音、剪辑、合成和录制,斟酌细节、反复打磨。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创作《珙桐花开》的过程是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材料的过程,是扑下身子虚心学习的过程。我们将时刻秉持专业态度,扎根乐山这片深情的沃土,在推动“产业强市、旅游兴市”生动实践中寻找创作灵感,在“践行十爱·德耀嘉州”的火热生活中汲取创作营养,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内容建设、开展精品创作,记录乐山、讴歌时代,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乐山篇章贡献媒体力量。

抓好落细落实

对外讲好马边故事

■周启梅马边彝族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广播剧《珙桐花开》联合出品人)

根据发生在马边的真实事件创作的广播剧《珙桐花开》,能够被认可并获得四川省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这得益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19年倾力帮扶所积淀的真情故事,得益于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委领导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市委宣传部的精心策划和指导,得益于创作团队的辛勤工作。正是因为有了大家的鼎力支持与鼓励,才使得这个温暖人心的故事以各种形式广泛传播并被外界知晓。

近年来,为了繁荣马边文艺,对外讲好马边故事,马边彝族自治县委、县政府出台了《马边彝族自治县优秀文艺成果和文艺人才奖励办法》,持续加大对文艺创作的扶持力度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微电影《珙桐花开》《欢喜哥的春天》分别荣获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特等奖和四川省新时代·新征程微电影大赛一等奖,院线电影《阿莫阿依》也将于今年与观众见面。舞台剧《千年彝叹》、原创音乐专辑《彝风习习》、文学作品《昨日的边城》等一个个反映时代呼声、展现奋斗历程、振奋民族精神的文艺作品不断涌现,基层文艺百花齐放,基层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目标要求和市委对繁荣发展乐山文化的具体要求结合起来,抓好落细落实,为马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贡献文艺的力量。

倾心倾力投身创作

演好“乐山故事”

■郑岷波乐山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一级作曲(川剧《神秘的国宝》总监制)

川剧《神秘的国宝》荣获四川省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同时,今年还荣获第十届巴蜀文艺奖。这是我市舞台艺术作品创作的重大突破,是按照乐山市委、市政府建立健全乐山市“嘉阳河”川剧艺术保护、传承和发展体系的要求,更好地发挥以“嘉阳河”川剧为代表的乐山戏曲艺术在乐山文化建设和精神家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而取得的重大成果。

“嘉阳河”川剧艺术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是我市响当当的文化名片,至今已有88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创演阵容强大。先后涌现出被誉为“中国戏曲导演第一人”的谢平安、川剧红生刘云深、川剧名丑邱福新等川剧艺术家。

为传承弘扬“嘉阳河”川剧艺术,用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乐山故事,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重视下,2019年,乐山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启动新剧创作,计划以乐山历史文化为背景推出一台本土川剧。我们希望立足本土,将“嘉阳河”川剧与乐山的历史文化进行有机融合,从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初,组建创作团队展开了多角度的采风创作,并特邀省文联主席陈智林担纲艺术总监。经过反复论证,最后将创作主题聚焦在了故宫文物南迁乐山这段历史。我们认为,故宫文物南迁这段历史,不仅是乐山的名片、也是四川的名片,应该让更多人知晓。

2020年5月,首次试演;2020年9月,在四川文化与旅游发展大会期间正式公演;2021年进行全面修改提升,荣获四川艺术基金扶持资助项目,先后入选参加重庆第五届川剧节优秀剧目展演,以及乐山新又新大戏院惠民演出,共演出30多场,吸引上万人次观看。该剧充分展示乐山地域文化特色和川剧“嘉阳河”流派艺术魅力,用生动鲜活的乐山故事,以全新的角度,让观众认识乐山、亲近乐山、了解乐山,打造我市全新的文化品牌。

我将以这次获奖为动力,倾心倾力投身创作,认真工作,演好“乐山故事”,为我市的文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张宇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请用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