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十二部门:统筹推进寄递安全问题综合治理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19日|
专栏: 信用动态 |
分享到:
A + A -

  近日,国家邮政局、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12家单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寄递渠道联合监管责任体系、制度措施和工作机制,统筹加强对寄递渠道的安全管理。

  记者了解到,2021年10月,针对寄递行业迅猛发展随之而来的不法分子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贩运毒品等违禁品犯罪高发问题,最高检向国家邮政局制发“七号检察建议”,同时抄送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12个有关部门,推动强化寄递安全监管,堵塞管理漏洞。为推进“七号检察建议”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会同国家邮政局等部门联合制定《指导意见》。

  据悉,《指导意见》共13条,以提升寄递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为主线,以增强寄递安全风险防控能力为关键,以净化寄递安全环境为重点,以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为抓手,注重源头防范,深化部门协作,强化安全监管,大力提升寄递安全整体水平。《指导意见》强调,要以坚持依法治理为基本原则,加强寄递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寄递安全监管工作,实现寄递渠道安全管理的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依法打击涉寄递渠道违法犯罪行为。

  《指导意见》要求,严厉打击利用寄递渠道实施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寄递安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完善与检察公益诉讼的协作机制,强化寄递安全违法线索通报、涉嫌犯罪案件移送与协查处理。同时,完善寄递渠道安全联合监管机制,建立由邮政管理、政法委、网信、检察、公安等部门参加的寄递渠道安全管理领导小组,依法落实各部门职责,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积极参与寄递安全综合治理。

  最高检第二检察厅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最高检党组“依法能动履职、加强诉源治理”“没完没了抓检察建议贯彻落实”的工作部署,抓好《指导意见》的贯彻执行,推动“七号检察建议”取得更大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请用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