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诚信,是公务员入门“必答题”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06日|
专栏: |
分享到:
A + A -

  1月3日,四川省2023年公务员考录公告陆续在四川省人社厅官网“人事考试”专栏发布。此次共有3个考录项目,计划考录公务员9210人。四川省委组织部郑重提醒,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成为一名公务员的基本要求和必要条件,希望广大考生诚信报名、诚信准备、诚信考试、诚信守约。(1月3日 四川日报)
  人无信而不立。自古以来,有关诚信的典故不绝于耳,有“一诺千金”“曾子杀彘”的佳话广为流传,也有“烽火戏诸侯”“狼来了”的故事警醒世人。如今,诚信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现代社会良性运行的基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信用经济,要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制度机制和社会风尚。李克强总理要求,要通过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
  诚信是个人自我约束的品质,也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几年,“让守信者畅通无阻,让失信者寸步难行”逐渐成为社会各行各业的价值共识。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强调要健全信用机制,在各方面对诚实守信者加大保护力度,让诚实的人更被他人所信任,让守信的企业受益更多。比如,对信用等级良好的企业提供授信放贷;以信用等级为导向,在医疗、交通、旅游等方面实施惠民政策,营造“知信、守信、用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提倡鼓励诚信的同时,也要对失信者进行惩罚与约束。为了营造诚信考试环境,加大打击考试作弊行为力度,《刑法修正案(九)》已将包括公务员录用考试在内的国家考试作弊行为列入刑事犯罪,《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对严重或特别严重违纪违规行为记入公务员录用考试诚信档案库。在从政履职方面,公务员队伍诚信建设正在不断加强,《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对公务员建立诚信档案,将公务员个人有关事项申报、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违法违纪等相关信用信息,依法依规纳入公务员诚信档案。用完善的政务诚信制度,提高公务员诚信意识,助力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越走越好。可以看到,“诚信”从来不是只停留在某一阶段或某一层面,而是有一系列的制度法规,敲打着想要逾越红线的行为。
  诚信是立身之本,处世之宝!对每一位考生来说,诚信参考是最基本要求。更何况公务员承担着社会事务管理与服务的重要职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更应成为道德和诚信的表率。诚信是一道“考题”,更是人生的“必答题”,所以端正考试态度、遵守考试规则是对考生素养的一次重要衡量。希望所有考生以诚为本,以信取胜,沉着应考,得偿所愿!

文章关键字:诚信,是公务员入门“必答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