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携手电商平台开启网络交易“信用沙盒”监管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6日|
专栏: |
分享到:
A + A -

  为促进网络交易新产业新业态健康规范发展,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在线实时监测动态监管、政企协同共管共治,推动信用监管和网络交易监管深度融合,营造电商经济宽松发展环境,5月31日,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与快手、58同城、积微物联、1919、好物跳动等电商平台(服务商)代表分别签订《网络交易“信用沙盒”监管试点工作政企合作协议》。

  所谓“沙盒监管”,指先要划定一个范围,对在“盒子”里面的企业,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措施,同时杜绝将问题扩散到“盒子”外面,属于在可控的范围之内实行容错纠错机制。

  “把‘沙盒监管’应用到信用监管领域,就是以信用好、风险低作为标准划定‘沙盒’的范围,对‘沙盒’内的企业,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措施,全程运用技术手段进行动态监管,在风险可控的范围之内实行容错纠错机制,以促进新产业新业态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参加合作签约仪式的电商企业代表也表示,自愿参加试点对自己平台的发展也是一种正向的促进和激励,平台可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支持下,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管理,及时处置平台内已出现或可能出现的违法违规风险,企业和消费者双方的合法权益都得到了最大程度地保障,也为网络交易创新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为更好地推进“信用沙盒”监管试点工作,在签约仪式上,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方案明确通过建立网络交易“信用沙盒”监管试点主体库和网络交易专用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编制监管风险触发清单和常见风险点行政提示清单,搭建政企协同共管共治模式,构筑“信用沙盒”监管工具箱。

  方案也列出了试点工作的“三段式”时间表:第一阶段,在自愿的基础上,遴选部分电商平台参加试点,在市局层面探索开展“信用沙盒”监管试点;第二阶段,确定锦江局、青白江局、蒲江局为试点单位,拓展与不同电商平台的合作模式,探索在全市推进“信用沙盒”监管的经验做法;第三阶段,即到今年年底前,在试点基础上出台《成都市市场监管部门对网络交易新产业新业态企业开展“信用沙盒”监管的实施意见》。

  据介绍,结合当前的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形势,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该负责人表示,此次依托成都市市场主体智慧监管平台,试点开展网络交易新产业新业态“信用沙盒”监管,就是以推行包容审慎监管规范行政执法为抓手,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成都市的电商发展预留足够空间,通过形成政府监管、平台自律、行业自治、社会监督的多元治理新模式,促进电商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良好环境。

文章关键字: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携手电商平台开启网络交易“信用沙盒”监管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