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狠抓落实,绵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7日|
专栏: |
分享到:
A + A -

近日,针对地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记者走访了绵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对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情况做了深入了解。近年来,绵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国、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安排部署,强化各部门工作协同,坚持遵循法治轨道,着力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制度引领,有章可循

全面清理各类信用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建立治理台账并按要求推动不规范文件的废止和修订。相继出台了《绵阳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绵阳市全面建立信用承诺制度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和《绵阳市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工作方案》《绵阳市建立健全政府守信践诺失信担责机制的实施方案》等配套文件,并按年度制定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成较为完善的信用建设制度框架。

同时,健全工作机制,调整绵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议事协调机构为联席会议制度,35个市级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协同开展工作,把信用工作纳入全市目标绩效综合指标考核体系,对全市93个市直部门(单位)开展考核。

信息引领,共享有据

绵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稳定运行,与35个市级部门(单位)实现定期数据交换共享,开放并扩充13个县(市、区)、园区使用权限。截至目前,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累计归集信用信息数据3600万余条,覆盖全市全量市场主体。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用信息累计62.5万余条,并在全省“双公示”工作推进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优化升级了“信用中国(四川绵阳)”门户网站,2020年以来网站累计访问量共计145万余次。上线“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示范平台(绵阳站)”,实现了全市银行机构(除村镇银行外)全部入驻并发布各类针对中小企业的信用类融资贷款产品60余个,对接融资需求约4.47亿元。

监管引领,治理有效

绵阳市全面构建了事前事中事后信用监管机制。推行审批容缺受理与告知承诺制,归集主动公示型、容缺受理型、行业自律型、信用修复型等信用承诺书共计1.6万余份。全市在税务、外贸等29个行业领域开展行业信用评价与分级分类监管,建立起医生、教师、导游、公务员等重点人群和涉审中介、信用服务机构等各类重点机构的信用档案。目前,公示“红名单”信息10371条、“黑名单”信息18663条,联合奖惩典型案例90余例。为各级各部门在补贴发放、政策支持、评优评先等领域或事项中提供决策参考。2020年以来,累计核查企业7456户,对488家失信企业依法依规进行限制或推动开展信用修复。

开展并强化失信专项治理工作。开展电信诈骗等诚信缺失十项重点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推行严重债务失信黑名单企业专项治理,实现该市在“信用中国”黑名单全部“清零”;开展“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工作,16家严重失信企业已初步退出国家发改委专项治理台账。

应用引领,守信有益

打造“信用+金融”应用场景,深入开展“信易贷”工作,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使用全国“信易贷”示范平台,建立向“信易贷”平台推荐信用状况良好企业常态化机制,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中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2020年以来,累计落地省级邮储银行“信易贷”产品金额35355万元、“兴川贷”9200万元。积极鼓励引导中小企业使用全国“信易贷”示范平台,目前平台已成功为四川昊宇龙星科技有限公司等9户中小企业快速授信2100万元。

宣教引领,厚植诚信

发挥榜样力量,树立守信标杆。在全市推动开展“诚信产品”“诚信社区”“诚信之星”“诚信企业”“诚信企业家”等评选活动。2021年共组织全市86家企业获评四川省“诚信企业”和12人获评四川省“诚信企业家”,数量分别位列全省第二、第三。

加强信用宣传,厚植诚信文化。2020年以来累计通过市信用网站发布信用动态3000多条,通过主流媒体发布信用相关新闻报道50余篇,组织开展“6·14”征信宣传日等诚信宣传活动,制作诚信宣传小视频,传播诚信歌曲,推动诚信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

推进信用修复,助力信用重塑。通过提升信用修复服务水平,将信用修复培训下沉至各地,2020年至今全市累计举办信用修复培训16场,完成1047例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实现信用修复零违规、零投诉。

文章关键字:狠抓落实,绵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