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登录信用乐山
欢迎访问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注册 意见建议 网站声明 无障碍浏览

信用中国(四川乐山)

CREDIT.LESHAN.GOV.CN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丨夹江县:片区带动 铺开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2日|
专栏: |
分享到:
A + A -

  近日,记者走进夹江县新场镇团结村,见到绵延起伏的茶山、平坦舒适的道路、干净整洁的新居。百里茶乡产业环线旁,6组村民余亚群乐呵呵地说:“我在本地企业上班,家里还套种了10多亩茶叶和梨树,年收入能有十几万元。”

  夹江县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全县“三农”工作,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系统规划“一枝五叶”项目体系,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提档升级。

  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发展,一幅业兴、村美、人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在夹江县缓缓铺开。

  优布局推项目

  特色产业片区发力

  沿着百里茶乡产业环线来到新场镇团结村,记者看到道路两旁坐落着茶林间种的连片茶园,郁郁葱葱、茶香四溢。茶园里,机械化夏茶采收正在进行。团结村党委书记殷杰告诉记者:“包括团结村在内,这片茶叶现代农业园区,已成功创建为省三星级园区。”

  推动茶产业连片发展、规模发展、高效发展,团结村茶叶种植面积已达6400余亩。这里已成为夹江县金牛河流域出口茶片区的重要“窗口”之一。

  如何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夹江县扎实推进全省乡村国土空间规划试点,以片区为单元,划定了金牛河流域出口茶片区、青衣江东风堰灌溉片区、峨眉前山茶旅片区3个镇级片区和21个村级片区。

  抓试点、优布局。通过规划,夹江县域城镇空间体系更加清晰,形成“1+2+5+N”的特色镇村体系;特色产业更加规模集聚,带动30万亩茶园、20万亩复种蔬菜、5万亩中药材集中连片发展;园区发展优势更加凸显,形成省三星级出口茶现代产业园区、市四星级粮经轮作产业园区等4个园区。

  产业发展、片区带动,需要牵住项目的“牛鼻子”。

  夹江县坚持“一图一清单”,生成片区图和项目清单,形成重点项目93个,其中20个项目纳入省市重点项目库。按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思路,打捆项目清单,生成“一枝五叶”重大农旅融合项目。

  “一枝”,即以新峨、乐荥高速连接线联通峨眉山零公里为契机,打通夹江县城到峨眉山核心景区的通道,打造全省公旅融合示范线;“五叶”,即“百里茶乡”“百里水乡”“中国纸乡”等在内的五个特色乡村振兴项目,总投资达181.2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0亿元。

  系统规划“一枝五叶”项目体系,夹江县让农业项目小、散、碎的局面得到改变。

  延链条促融合

  夹江模式助农增收

  夹江县按照市委“稳农业”的部署要求,围绕“1+6+2”工作总思路,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进展。

  围绕东风堰、跃进渠、金牛河、马村河四大流域,建成高标准农田超18万亩,推广总结提炼了“山上种茶、茶林间种,山下种粮、粮经轮作”的“夹江模式”,既保粮食安全、又促农民增收;全县茶叶出口额、出口量均居全省第一,年综合产值69.5亿元;夹江蔬菜成为全省首批直供港澳的农产品,年产值达12.63亿元;泽泻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年产值达2.22亿元。

  “我们这里打造万亩菜园,还建立了两家农资超市,村民个个是股东。”仲夏时节,甘江镇金银河村一派繁忙,200亩标准化蔬菜大棚投入使用,10亩高标准联动温室智能大棚即将完工。在建设“稻-蔬”现代农业园区的同时,甘江镇进一步加强冷链物流、仓储保鲜等服务配套建设,建成滨河社区、甘露村冷链物流冻库,形成了“1+7+N”冷链配送体系。

  健全产业体系。夹江县围绕农业市场体系延展产业链条,培育蔬菜、泽泻产业冷链物流企业7家,建成省内领先的农产品检测中心,加快建设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泽泻加工区;茶产业搭上东西部协作平台,培育形成9个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和217家初加工企业,1家企业获评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培育形成800余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乐天农机获评全国统防统治星级服务组织。

  深化金融合作。夹江县取得全省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全省“家庭农场信贷直通车”等试点;“百里茶乡”“百里水乡”两个项目争取融资18.6亿元;发放“政担银”贷款10.85亿元;推广乐天农机“秋后算账”服务模式,截至目前涉农贷款113亿元;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优先保障农业项目用地……

宋雪

(编辑:陈雨辀)

文章关键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丨夹江县:片区带动 铺开乡村振兴“新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